游戏介绍

西克萨尔王国的首都萨尔布鲁克中,曾经培育出传说中的炼金术士玛莉的王立魔法学校“炼金学院”门前,伫立着一位泪眼汪汪的少女。少女的名字是“艾菲璐.戴拉姆”,小名艾莉。这位少女刚从乡下地方来,接受炼金学院的入学测验之后,在合格者的公布栏上怎幺找都找不到自己的名字。事实上这位少女已经通过了测验,但她的分数刚刚好在及格边缘。所以列出名字的地方也与其它人不太一样。

乡间的小村落.罗布森村,突如其来的遭受莫名传染病肆虐,这对原本就十分贫瘠的罗布森村而言,无异雪上加霜。家中病患在生死边缘痛苦挣扎,家属泣不成声。15岁的少女艾莉,也受到这场传染病的感染,性命危在旦夕。就在濒死之际,为探究炼金术而外出旅行的玛莉偶然经过罗布森村,并救了艾莉一命。捡回一条小命的艾莉病好之后,立下要像玛莉一样当个炼金术士的宏愿,只身来到玛莉当初就读的炼金学院,展开四年的学生生活。

炼金学院是个全体住宿制的学校。刚好在及格边缘的学生们,在学院的少许金钱资助及一个人生活的前提之下,是被允许入学的。然而由于学生的人数增加,为了确保一般学生的生活需求,所以没有宿舍可住。必须生活在自己的工房之中的艾莉,能够顺利度过这四年的学院生活,成为一位杰出的炼金术士,并达成她的愿望——找到她的救命恩人玛莉吗?

游戏介绍

学院生活自第一年的九月一日起,为期四年。游戏的主要流程有三项:赚取金钱、收集材料学习炼金术、出外冒险。具体而言包含了材料收集、道具调合、阅读参考书的资料、接受委托工作、雇用冒险者、与敌人战斗、完成道具图鉴、开拓新疆界……等等。

开启游戏选单后会出现的选项包括:“道具”(可以观看自己每种属性的道具收集了多少)、“调合”(先到城镇外面收集材料后回到工房内,利用此选项来调合道具,另外可针对单一物品自行调整每样道具中各种成分所占的比例高低,以整合品质和效力)、“装备”(包括武器防具装备、道具装备)、“状态”(可由此调查艾莉状态、冒险者雇用状态、炼金术士等级等等)、“工作表”(休息、委托、冒险者解雇、妖精工作)、“系统设定”(存盘、读取、字型、平滑处理等等)这六大项。

玩家一开始只有少得可怜的3000枚银币及5个魔法草,但可以移动到附近的森林去寻找基本材料。冒险的主要目的在于物品的作成与材料搜集。城外有很多猛兽及妖怪,艾莉一个人外出只怕会被抬着回来,所以必须雇用冒险者来保护她的安全。另外要记得到武器店为自己与冒险者购买武器与装备。移动到城外时先选择目的地。每个目的地都需要往返日数,相对的也需要花费金钱。每个目的地随着地点与季节的不同、以及在城内探听的情报顺序不同,采集到的东西也会改变。

在冒险途中若遇见敌人,就会自动进入战斗模式。战斗选单的顺序为“攻击”、“必杀”、“防御”、“队伍”、“逃跑”。发生过某些事件后还会多出特殊的攻击方式。留在原地越久,可以收集到的材料越多。就算在战斗中战败,也没有所谓的GAME OVER,但会强制送回工房,冒险者友好度下降。在战斗系统上与前作最大的不同是天候的影响,以及冒险者AI的演进。战斗画面的视角与一代玛莉正好相反,己方角色是背对屏幕的。屏幕左下方会显示本次战斗的天气状况,有时候会对某些角色的必杀技产生影响。冒险者在本作中有高度的人工智能,紧急的时候会自动挺身而出保护艾莉。

炼金术士系列“名产”之一的小妖精,在本作中更是惹人怜爱。不但照常在工房内打滚跳舞,更增加到数十人之多,而且每个小妖精都有名字了喔!对妖精下指示的时候,每个妖精都会根据不同的个性,给你爆笑又可爱的讯息。若是玩家运气好,还可见到妖精在工房内幻化成终极的“彩虹妖精”的过程!

武器系统的改进也是本作一大特点。老是烦恼头上寸发不生又爱现他杀人歌声的武器店老板,在本作中更是拿出看家本领,于武器店地下室经营起改造武器的生意。无论是艾莉或冒险者所持有的武器,都可拿到地下室交由他针对数值、属性、能力来改造。要是对手上的武器有所不满的话,拿到这儿来是个好选择。只不过改造的费用可不便宜哦。

收集到飞翔亭(酒馆)所委托的工作所需的材料后,回工房去进行调合作业。做好之后交付给酒馆老板,自然会有笔酬劳交给艾莉。艾莉再利用金钱去购买参考书及器材、还有雇用妖精来减轻自己的工作负担,以提升自己的名声值与人气度,相对的获得的报酬也会渐渐提高。要注意的是一旦中途取消或无法完成委托工作,事后要挽救名声与人气是相当累人的。

游戏中的道具可粗分为几大类:红色(火属性;以攻击用居多)、青色(水属性;以回复系居多)、绿色(地属性;以生物系居多)、白色(风属性;以战斗辅助系居多)、金色(高价物品)、灰色(调合失败的产业废弃物)。这些道具除了平常的委托贩卖之外,有的还可事先装备在身上,在战斗中使用,达到特殊攻击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前作“炼金术士玛莉”中所没有的“产业废弃物”一项,是指调合失败后所做出的垃圾。别以为垃圾就是没用的东西,有时候炼金学院可会出高价收购这些垃圾呢。

游戏的要素可不止这些而已。每年学院所举行的考试会考验玩家的调合常识,每年会越来越艰深、武斗大会中艾莉也可亲自下场一试身手、在艾莉达到一定程度后,玩家熟悉的英格丽老师还会亲自来传授其它两种调合方法,艾莉可藉此尝试改变材料的成分,或者做出参考书上所没记载的道具、在事件方面,本作中的事件数量约为前作的4~5倍,并且增加了大量动画,道具高达200种,甚至连结局都是前作的两倍以上。游戏的舞台除了主要的萨尔布鲁克城之外,更增加了全新舞台港都卡斯塔尼耶及炼金术圣地肯多尼司。在那里艾莉会遇见更多的人们,发生更多更温馨的事件。

前作炼金术士玛莉中,玛莉是个迷糊的问题女学生,在创下学院有史以来最差成绩之后,被英格丽老师强迫接受五年的特别测验。而在续作中,艾莉的设定是年仅15岁的学院一年级生,要展开四年多采多姿的炼金术学习过程。四年一到,要是艾莉无法顺利毕业的话,英格丽老师会要她留级一年,若是留级一年后还无法达到英格丽老师的要求呢?就要走上玛莉当初的那条路~为期五年的特别测验了。所以,说不定艾莉前后加起来要花上十年的时间才能毕业!?

在系统方面,本游戏可由鼠标、键盘、摇杆来操作,习惯快速动作者可考虑键盘配上shift键的方式。游戏中全程语音的水准非常高,为艾莉配音的长泽美树、爱赛儿的饭冢雅弓、蜜卡瑟的井上喜久子,想必很多声优迷都很熟悉。系统设定中除保留计算机版特有的字型选择、粗细体选择、等待设定之外,艾莉更多了“流畅度”的选项,可让玩家视计算机配备来选择高速或低速。硬件要求大致上为Pentium166MHz、32MB内存就可以正常动作,一般玩家都能接受。

BGM也是一大特色。前作中的MIDI已高达64首,而本作更是数倍于以往。随着场景的不同及人物的喜怒而变换的BGM,每一首都显现出制作厂商的用心。比起家用主机版的艾莉,计算机版更是多了几分细腻,120%重现原作的精神。在原画方面,原作公司为了让玩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并与前作有明显的区隔,特地找了鼎鼎大名的山形伊佐卫门老师来担任艾莉的人物设定,而不是前作中大家耳熟能详的樱濑琥姬老师。山形老师洒落脱俗的画风,宏大的气势,着实为本作营造出清新且不落俗套的感觉。炼金术士系列的一大卖点就是坚定的友情与感人的情节,这两点借着山形老师出色的设定风格,在艾莉中更是烘托得十分成功。

现在让我来教你成为萨尔布鲁克最受欢迎的炼金术士!

魔法养成经典名作“炼金术士艾莉”,承袭了前作“炼金术士玛莉”引人入胜的炼金术理念,再加以大幅扩充延伸,更导入了全新的魔法合成系统及采取大量AVG要素,最重要的是加入大量动画及有笑有泪的事件,令玩家继“炼金术士玛莉”之后,再次深受炼金术的感动!有鉴于“炼金术士艾莉”世界的广大,我们特别为玩家制作了由入门诀窍到完全攻略的特集,各位玩家可要仔细阅读,来发展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炼金术学习方式!

评论:炼金术士艾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