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载《大众软件》2003第8期

游侠创作室 天弈(大众软件特约作者)

公元23世纪,人类内部的分裂迫使一部分人离开地球,飞到遥远而陌生的外星系。800年过去了,移民者在新的太空区域里日渐繁荣,活动范围扩散到48个像太阳系那样的星系里。不过,基于“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的真理,这48个星系分化为数十个不同的派别,继续上演着合纵连横的斗争。村特先生(Trent),一个充满探险欲望的年青人,离开家乡Bretonia星系独自外出闯荡。结识了Lonnigan后,相约靠贩卖物资到七号自由港来赚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七号自由港因遭莫名的攻击而爆炸,2.2亿人死亡,只有村特和Lonnigan等10个人幸存下来。在抵达曼哈顿星球送Lonnigan接受医疗后,仅剩500块钱的村特不得不去酒吧看看能接个什么工作以赚取回家的路费……

任务1:诱饵

在酒吧男招待的指引下,我与自由联盟的军官朱妮(Juni)攀谈上。她长得不算漂亮,不过很有气质的样子。她正要雇佣一名自由枪骑兵去协助King执行一项护送任务,并许诺赠与一艘老式战机和2000元现金。我没的选择,只有答应下来。去武器店接收战机后回到码头,驾机升空。King已经等候在太空中了,和他组队飞往Bush要塞。途中遭遇敌机的拦截,我正好适应一番战机的操作——W、S、A、D分别对应加速、减速、左移、右移;空格键在自动飞行和用鼠标控制方向的自由飞行间切换;太空中的目标分为红、白、绿和紫色,分别代表敌人、中立者、友好者和路标点;鼠标左键在屏幕左下角的“!”下点选目标后,再进行组队(与友军)、攻击(对敌人)、自动飞往那里(主要对路标)等操作;Shift+W启动巡航引擎,速度可提高到300,否则普通的飞行速度只有80;R键直接选择离得最近的敌机,鼠标右键瞄准在敌机周围漂浮的红十字开火(不是朝敌机机身!),击毁敌机、陨石或飞船残骸后按B键获取散落出来的物资。

通过贸易通道(Trade lane)的快速飞行,我们抵达Bush要塞,正好遇上一批敌机在袭击要塞。消灭它们后,我感到这次任务绝不像Juni所说的那么轻松!与运输船组队,继续走贸易通道,突然出现的敌人证实了我的想法。为了保护好运输船,我不得不与这些强盗战机缠斗。肃清它们后,我的战机遭受了一些损伤,好在通过搜刮敌机残骸(B键)得到了几个维修机器人和能量电池,用它们分别修复船体本身(G键加血)和能量护盾(F键加护盾)。与运输船重新组队飞到匹兹堡星球,由太空船坞降落下去。任务初步完成,我也升到1级飞行员。在酒吧里小憩,听说了诸如舰队司令Schultzky在抵达曼哈顿前被Order组织暗杀之类的消息。自由联盟本就怀疑Order组织是七号自由港被毁的幕后凶手,现在更是将追查Order组织作为第一要务,并与强大的军事作战组织Rheinland达成了联合防卫协议。这些大事与我这么一个小人物有何关系?听听罢了,希望能早日赚够回家的路费。

“村特,你速与King出去,搜索匹兹堡附近的太空,消灭可能的敌人。”朱妮那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军官声音打断了我尽快回去交差的一厢情愿。唉,什么世道,赚点钱这么难啊!升空与King会合,好心的King这时候透露了这次护送任务其实是个诱饵,目的是引出Liberty Rogue组织的战机,并探测他们在纽约星系里的巢穴。原来如此,我竟然被利用来干这种送死的事情,更要命的是这个任务还没完!

这时由我来控制飞行方向,King自动跟随我行动。点选紫色路标,启动巡航引擎(Shift+W)开始巡视,果然这儿有敌情!取消巡航引擎,以自由飞行模式与敌战斗。虽然它们数量多,但都比较笨,被我和King轻松地全部击毁。消灭两批敌机后,根据基地指引,我们前去增援Beta4飞船,肃清了袭击它的敌机。LSF通过对敌机的探测,分析出了Liberty Rogue的来源,我和King受命去攻击其基地!天哪,早知道任务是这样的,鬼才接这工作呢!穿过陨石阵,我们来到敌基地外围,其强大的武器平台火力压得我和King根本不敢进去,只能依靠轻型战机的灵活性与敌机缠斗。当援军赶来并用鱼雷弹摧毁敌武器平台后,我们方才顺利地歼灭了剩余之敌。

回到匹兹堡,King代表LSF兑现了完成任务的报酬,战机也完全属于我了!我迫不及待地给它购买了更多的武器装备,为了生存下去,必须拥有更强的战斗力!朱妮建议我先接些小工作,一有任务再找我!哼,如果不是Lonnigan仍未痊愈,我是肯定要走的。无奈,在酒吧里先后接几个任务,打击Liberty Rogue的势力,每次出战都能获得2000元左右的回报,而且声望也跟着上升。经过几番战斗,我的战斗技能更趋熟练,晕机的反应没那么强烈了,也掌握了在浩渺的太空中通过地图自行设定路标以回到星球的方法(打开星系地图,点目的地——通常是某个星球,然后点放大按钮,精确到星球,再点自动安排路标的按钮,然后退出界面,按照各个路标点飞行即可)。当升到3级飞行员时,朱妮发来信息,约我去曼哈顿会面。

任务2:追捕

回到曼哈顿,想看看Lonnigan的伤势如何,却无人知道他去哪了,真奇怪!在酒吧,朱妮讲述了这次行动的目标:追捕走私新星水晶的罪犯Ashcroft,报酬丰厚达4500块钱。根据情报,我和King由空间传送门飞抵科罗拉多星系,在其出口检查过往飞船里的货物(靠近飞船,在屏幕左下角点选它,然后点“Scan cargo”按钮)。自由联盟的主席Jacobi为什么要禁止一切新星水晶的贸易呢?这类像钻石的物品通常是富人们的摆设,并没什么实际用途啊!我一边检查过往船只的货舱,一边纳闷着。突然,King对一艘船发出了警告,对方拒绝服从,于是我们开火,迫使其投降。本以为这么轻松就逮着了Ashcroft,盘问之下才知不过是个毫无关系的冒险走私的人。正在此时,朱妮告知Ashcroft带人强行突破了LSF设在Pueblo太空站的防线,令我们紧急前去增援。

敌人显然没想到我们来得这么快,Ashcroft正在指挥将异形水晶卸到小飞船上。我和King的两架战机冲入敌群,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可惜的是,当歼灭大部分敌机时,才发现Ashcroft已经启动巡航引擎遁入深空了,我们赶紧尾随追去。追着追着,Ashcroft突然掉转船头,他身后出现了大批增援,我和King以二敌众,非常吃力!幸亏LSF援军及时赶到才围歼了这批敌人,并将Ashcroft连同他的逃生舱都捕获了(按B键,注意有时间限制)。我们由传送门回到纽约星系,刚刚传送出来就遭到一批敌机的拦截。这批敌人的战斗力明显强很多,虽然只有四五架,但我们几乎吃不下它们!逃过这道险关,我们降落进Missouri战列舰,终于将Ashcroft成功带回给朱妮了。其间的凶险,尤其是回来途中所遇敌机的强大战斗力,自由联盟的人肯定想象不到。不过我也不想说了,赶紧用积攒的钱购买了一艘Defender重型战机,并配备上更高级的攻击武器和雷、烟雾弹等装备。

趁LSF审问Ashcroft的间隙,我又从酒吧相继接了一些小任务以获取报酬并提高声望。升到5级后,应约去曼哈顿见朱妮,不过她没在那儿,只留下一张便条,说到小加利福尼亚会面。更奇怪的是,我见到了老友Lonnigan,但他竟用手枪对着我的脑袋!他看起来有些神经质,嘟囔着什么自由联盟才是七号自由港被毁的幕后黑手,一切灾难都与新星水晶有关等莫名其妙的话。不过在警告我离开自由联盟阵营时,他的眼神和语气是那么坚决,使得我都对自己产生了怀疑。随着警察的出现,Lonnigan立刻消失了,显然他是逃出来的,而且在受到追捕。这令我非常困惑,更迫切希望从朱妮那了解审问Ashcroft后的情况。

任务3:运输船
 
经由传送门,我顺利飞抵小加利福尼亚星球。刚刚降落,一个自称是Brandon的人拦住了我,他说是和我一起乘逃生艇从七号自由港逃出来的,并恐惧地说那10个幸存者正一个接一个地神秘消失,希望我带他逃走。话未说完,一名海军士兵突然出现,冷酷地将他击毙,并在离开前警告我不得张扬此事。事情越发不对劲了。我赶紧进入酒吧,朱妮果然在此,不知怎么,见到她竟然令我有种安全感。朱妮说对Ashcroft的审讯有进展,LSF的军事高官中有叛徒,为了查出那个人,我们将秘密护送一支装载着新星水晶的运输船队开赴Willard研究站,一旦遭到攻击,就有办法查出谁是背叛者,这个任务听起来似乎很危险啊。我正在犹豫间,电视中播放的一条消息令我目瞪口呆:LSF已经击毙了Order组织的头目Lonnigan!朱妮知道Lonnigan是我的朋友,不过她对此事并不在意,只是催问我是否接受任务。我茫然地点点头,也许现在我都不知道该做什么了。

和朱妮一起驾机升空,由贸易通道飞抵圣地亚哥边界站,与运输船队会合,船队刚朝Barrera通道出发,就遭到大群敌机的拦截。敌人太多了,我们边打边退,护送运输船撤离。通过改变行走路线才得以喘息,幸亏出发前准备了许多维修机器人、能量电池,在遭围攻的过程中及时修理,才免遭机毁人亡的厄运。这会不会是自由联盟借Liberty Rogue之手来顺便除掉我这个七号自由港幸存者的一个阴谋呢?我不敢想下去了。途中又经过一场恶战,终于抵达Willard研究站。朱妮与基地联络,得知其上司已经被捕了,而且她几乎所有的好友也都联系不上了,这难道和叛徒有关?我们稍事休整就马上升空,返回小加利福利亚星球,在星球外击毁几艘Rheinland的战机,其优异的战斗技巧令我大为吃惊,不过他们为什么会出现在自由联盟的星空中呢?近来的诸多事件之间有什么联系?我和朱妮都无法想通,她说有个名叫Walker(大软老编?)的战列舰指挥官是个值得信任的人。在酒吧,我们见到Walker,他答应帮助我们以Willard研究站为中心来搜寻水晶走私者。补充武器弹药后,驾机升空与Walker会合。此时Willard研究站发来紧急求援,他们正遭受Rheinland的攻击。King也赶来了,和我们一起飞抵那里,几艘护卫舰和数十架敌机正在猛攻研究站。这也许是“80年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战斗,自由联盟方凭借主场之利,投入大量战机,方才肃清敌机,勉强保住了研究站。Rheinland的战斗力再次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看来必须多使用导弹来对付这些非常灵活的对手。他们是为运送到这儿的新星水晶而来的吗?酒吧里流传着各种猜测,既然想不通,那还是赚钱要紧。我又接了几项小任务,当升到7级飞行员后,就收到朱妮约我在曼哈顿见面的信息了。奇怪的是,电波中她的声音竟然充满了恐惧,似乎急切希望我赶过去。
 
任务4:逃亡

朱妮是真的害怕了——Ashcroft不见了,Walker失踪了,甚至连前者的供词和后者的档案都已经被篡改!我所认识的所有人,要么死了,要么失踪,自由联盟里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们打算外出寻找Walker,在码头被一个小伙子拦住,他透露我和他是七号自由港上最后的两位幸存者,而近来所发生的一切都与新星水晶有关。说着,他拿出了一颗紫色的水晶……砰!一颗子弹击中他的前胸,一名军官在旁边出现,手枪转向了我……“别动!”朱妮及时赶到,用枪指着军官:“放下枪!”彪悍的军官回头看了看,见是一名女飞行员,似乎不放在眼里,迅速转身,可是朱妮的枪更快,迅速将其击倒。我赶忙捡起地上的新星水晶,这就是盛传之中的走私品?我们来不及仔细端详,杀害自由联盟军官的罪名可不是闹着玩的,何况现在的形势已经非常险恶了。

我们匆匆调整一番战机的装备后就升空,然而一支自由联盟的战机编队很快就追了上来并将我们包围。糟糕的是,敌人越来越多,我和朱妮拼命躲闪,却怎么也逃不出火力网,难道我要步Lonnigan的后尘,死在自由联盟的手上?没多久,敌人居然开来了一艘战列舰,天呐!“村特,为我们提供掩护!”电波中传来Walker的声音。这时候我还能说什么呢,只想起朱妮说过,Walker是个值得信赖的人!我立马盯上了一架正在攻击Walker的敌机,绚丽的激光束奔涌而出,短短的2秒钟就打掉了它的全部能量护盾!敌机似乎觉得不妙,一个大转身,同时放出一颗雷。不过他的努力全白费了,我死死地盯着它的红十字持续开火,嘭,敌机爆裂开来……当Walker成功击毁联盟战列舰后,我们马上由贸易通道撤退。经过两次周转,抵达Benford研究站。

一名科学家试图检测那颗新星水晶,但自由联盟的战机很快就追了上来。我们赶紧从后门离开研究站,立刻陷入大群敌机的包围。为了保护收容我们的研究站,我拼力与敌周旋,但研究站还是很快就要爆炸了。趁还有许多敌机在攻击研究站的机会,我和朱妮逃到一个空间传送门。一场恶战,消灭守候在此的敌机,由传送门抵达Magellan星系。在飞往四号自由港的途中,遭遇众多赏金杀手组织的战机。原来自由联盟已发出高额悬赏令,以多项罪名要缉拿我归案。修理品已消耗殆尽,每击毁一架敌机,就按B键搜刮出维修机器人或能量电池,多少能坚持一阵。当Hacker赶来增援后,我们才脱离苦海,飞抵Mactan基地,终于得到喘息的机会。由于自由联盟步步紧逼,他们肯定会搜查到这座Hacker的秘密基地,所以此地不可久留,要想活命,必须逃回我的家园Bretonian星系。

休整一番,回到太空,正碰上一支Rheinland战机编队在攻击Hacker基地。一番苦战,将它们消灭后,朱妮决定去Cambridge星系寻找整个事件的线索。我则单独走传送洞,一路顺利抵达Leeds星球,在装备店见到老友Tobias。我激动地向他讲述了这次外出的整个经历,他拍拍我的肩膀道,这里能保证我的安全。Tobias给了我数万元资金,供我购买新战机。虽然这很安全,但经过这番波折,我感到必须大力提高空战技巧,尤其是发射导弹和雷的技巧,以增强对抗Rheinland战机的胜算。于是重新购买了一架战机,并升级武器装备,到酒吧接小任务,打击散布在Bretonia星系中的Molly组织势力。当等级升到9级,就收到朱妮的信息,她说已发现了Quintaine教授的消息,后者对研究新星水晶颇有造诣,我必须赶往Cambridge星球先与其会合。出人意料的是,一离开Bretonia星系,我就频繁遭受拦截,新伦敦星系里的战斗相当频繁,如果不是途中也有友军的支援,我几乎到不了Cambridge星系。

任务5:Sinclair博士

再次令我们失望的是,Quintaine教授也突然失踪了。好在他的飞行员Vance还在,我们仅用几瓶酒和虚构的资助计划就从他那儿套出了线索:去Omega3星系找Sinclair博士,她是Quintaine教授的助手,很可能知道教授的行踪,而且Rheinland的人也在当天向他问了同样的问题。我们马上起程,经过Norfolk战列舰和传送门抵达Omega3星系,再辗转由一号自由港飞往Sprague星球。一路上Bretonia星系的备战令人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与Rheinland的紧张关系。星空中突然出现4架Rheinland战机,这群家伙的战斗力似乎更强了,我们好不容易才将它们打发掉,如愿赶在敌人之前在Sprague星球找到了Sinclair博士。没等她仔细观察那颗水晶,大群Rheinland战机就已经发动攻击了。我们急忙升空作战,但敌机实在太强。根据Sinclair博士的指引,我们逃往附近的Nebula研究站。立足未稳,又闻警报,这回已经无路可退,必须应战。苦战歼灭众敌,由跳跃洞回到Cambridge星系。我们偷偷在陨石阵中飞行,突然两艘隐形的Rheinland战机在陨石堆中出现。刚要开火,对方说是来给忠告的,告知前方星球已经布满了Rheinland的舰队,去了就是死。我和Sinclair博士半信半疑,但朱妮相信了他们。于是跟随这两艘陌生的战机飞行,快到传送洞时,却发现那儿守着Rheinland的Wotan战列舰!

我按住导弹发射按钮,准备拉这两艘“误导”我们的Rheinland战机一同陪葬。他们似乎更明白形势,开启隐形护罩消失了!当敌战列舰放出一支攻击编队后,那两架Rheinland战机突然出现在战列舰旁边,发射出多颗鱼雷弹,竟然将战列舰摧毁了!看来,Rheinland的内部并不是铁板一块。接下来与敌攻击编队的战斗非常艰难,由于维修品已在前面的战斗中几乎消耗光了,而且一直没有得到补充,我不得不将大部分精力放在躲避敌人的攻击上。清除这帮敌人,我们才得以经由传送洞回到Bretonia星系,安全降落到Leeds星球上。回家的感觉真好!经过这么多回Rheinland战机的“训练”,我再去找星系里Molly势力的晦气时竟然觉得比以前轻松许多。当升至11级后,朱妮约我到Dublin星系会面。

任务6:Quintaine教授
 
穿过新伦敦星系,突破拦截,飞抵Dublin星系的Hood战列舰。这艘荒废的战列舰上聚集着一群以赌博和飞行竞速为乐的年轻人,要获取有关Quintaine教授的地址信息,我必须与他们中的佼佼者Hovis来一场比赛。看着Hovis自信的样子,直觉告诉我,凭借不那么灵活的重型战机无法取胜。于是在这儿购买了一架先进的轻型战机,并给它配备上功率更强劲的推进器。升空,与Hovis并列,我们必须依次穿过20多个圆环,谁先抵达终点谁就获胜。从一开始就启动巡航引擎,Hovis会稍微领先。前几个圆环容易过,但中间的就比较麻烦了,拐弯很大,间距又小,必须适当减速(至少不加速)。中前期紧跟在Hovis后面,不失误即可。在最后几个圆环中,Hovis会出麻烦,这时领先他并率先抵达终点(若过早领先他,他将耍赖,发射反巡航导弹令你速度减慢)。认赌服输,Hovis透露了Quintaine教授的藏身地点,原来就在离这不远的Glorious研究站。

我顺利飞到那里,显然,Quintaine教授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其警卫差点把我毙了!误会消除后,Quintaine和我一起驾机升空,不过他开的只是普通民用飞船,我必须保证他的安全。刚出研究站就遭到Rheinland的拦截,其中竟然有火力猛烈的护卫舰。凭借高度的机动性,我一面躲避着敌人的火力,一面朝护卫舰发射导弹,将其摧毁后再对付其他战机。肃清敌人,再和Quintaine飞往传送洞,在这儿再次遭遇拦截,打吧!之后走传送洞回到Leeds星球,一群朋友得以聚首。但突然两名便衣警察进来,拿出Quintaine的照片,询问Tobias是否看见了这个人。虽然Tobias将他们打发走了,但估计这儿已经被盯上了。大伙经过商议,决定去边界星系神秘的Kress基地躲避。去装备店更换武器和补充各类弹药后,我们就起程了。

任务7:护送

飞行没多远,Rheinland的战机就解除隐形护罩,挡住了去路。他们似乎无处不在,如影附随,即使在我的家乡也居然这么大胆闯入!干掉这批拦截者后,经由Stokes矿站抵达Tau-31传送门。敌人在这儿驻守了多艘护卫舰,一番苦战,歼灭它们后才得以由传送门转至Tau-31星系。经过Holman据点,我们飞往Tau-23传送门,结果遭遇大群敌机拦截,我和朱妮拼死与敌缠斗,掩护Quintaine和Sinclair撤退。等他俩走远,我们才甩开敌人(用烟雾弹消除敌导弹的威胁),赶去与他们在Tau-29传送洞会合。飞抵Tau-29星系的Shinkaku太空站,我们终于得到补充装备的机会。经过多场战斗,战机破损得很严重,修整之后升空与Quintaine等人会合,飞往Kress基地。前方突然出现敌舰队,战列舰的庞大身躯令人望而生畏。我赶紧避开中央的险恶区域,在靠近陨石区的边缘地带与敌机战斗。当Kress的战机赶来增援后我们才扭转颓势,逃过此劫。由传送洞来到Tau-23星系,尽快穿过核辐射区,飞抵Cali基地。现在,两位科学家总算安全了,Rheinland的舰队还不敢进入Kress的势力范围。

朱妮认为,凭借我们这几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与Rheinland的势力抗衡,必须寻求强有力的支援。她的家乡Kyushu星系就离这儿不远,去那里向著名的Hakkera伯爵求助,他肯定会提供帮助的。在Cali基地的指挥官Razer-One的陪同下,我们一路辗转,顺利地抵达了Kyushu星球。途中未遭任何拦截,这反倒令我有些不适应。见到Hakkera的第一眼就给我带来深刻的震撼——他站在那里,散发出一种自然的控制力,即使像我这种向来散漫惯了的人也似乎自发产生了一种服从的愿望。朱妮似乎认识他,一番交谈后,Hakkera让我在这儿先锻炼锻炼,难道经过这么多场恶战的我还无法入他的法眼?我有点愤愤不平了,立即来到酒吧,接任务、出战。这片星系的强盗组织号称血龙,一交上手我就知道自己错了,对手太强了,Rheinland与之相比亦逊色不少。初期,我只接扫荡所有敌机的任务,它们通常分散在两片区域,不那么集中,而且又有友机支援,比较好打。稍后,我用积攒下来的钱购买了一架7万多元的重型战机,配备上5到6级的武器和鱼雷导弹,练习如何攻击武器平台。没多久,我就升至14级。Hakkera似乎对我的勤奋颇为满意,让我去新东京星系与朱妮会合执行任务。

任务8:拦截

一路顺利,抵达新东京星系的Shinagawa太空站。朱妮简单讲述了任务内容:必须拿到Proteus卷轴方能揭开新星水晶中的秘密。根据情报,一支运输船队正要将Proteus卷轴送给Rheinland,必须截住它们。她还向我介绍血龙组织的军官Ozu,汗……真是不打不相识啊。还好,共同的敌人让Ozu消除了敌意,随后,我们和Ozu的攻击中队一起出发,由秘密的传送洞抵达Honshu星系。前方出现敌武器平台的身影,Ozu带头冲上去,迎着敌机猛烈开火,瞬间就击毁了它。厉害,难怪传言说血龙组织的飞行员是宇宙中最出色的!我的任务是摧毁敌管状设施两边的武器平台,其强大火力给我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我一面释放烟雾弹引开敌导弹,一面使用维修机器人和能量电池来维护受损的机身,同时鱼雷弹、导弹和激光束猛烈地攻向武器平台,将其摧毁。然后钻入管状设施的中空部分,攻击另一个武器平台。队友们拼命为我掩护,但即便如此,在艰难地结束战斗后,我发现维修品已所剩无多了。


我们保护着截获的运输船,向Chugoku星系进发。途中遭遇敌机的反拦截,他们显然打算将运输船抢回去,精疲力竭的我非常艰难地挺了过来,穿过陨石阵,抵达血龙组织的秘密基地Kyoto。由于资金几乎全部用光了,我不得不趁他们检查运输飞船的间隙接任务赚钱。这儿的敌人Kusari海军和血龙战机相比要容易对付得多,我很轻松地就消灭了其几股势力,然后用赚来的钱升级战机上的武器装备。当升到16级时,检查报告也出来了:运输船上的东西是假的,我们被误导了!真的Proteus卷轴已经被送抵Rheinland首脑Tekagi的坚固基地。Ozu认为,必须强行夺取。天哪,这不是去自杀吗?但不知为何,我被Ozu的自信感染,同意和他一起行动。升空后没走多远,电波中传来朱妮焦急的询问。在得知我们的计划后,她劝我不要去参加这场自杀式的攻击行动,但此时的我怎么能退却呢?

任务9:强夺

也许是前些天炼狱般的逃亡日子改变了我,对于攻击敌首脑要塞这种以前敢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居然也在执行了!虽然如此,我仍然事先将鱼雷弹、导弹等物资全部购置齐备,战斗绝对不会轻松。我们由Tohoku传送洞来到Chugoku星系,穿过陨石阵,抵达Tohoku星系,与等候在那儿的血龙战机编队会合,然后径直飞往Tekagi的要塞。途中遭遇一组战机的拦截,对手个个都是身经百战的专业飞行员,飞得非常灵活。考虑到随后还有一场恶战,我尽量不使用维修物品。在艰难击败这支巡逻队后继续朝目的地进发。很快,Tekagi要塞的标志性建筑——一道大拱门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

要潜入要塞,必须首先摧毁能量罩旁的4座发动机,但能量罩旁赫然停泊着一艘战列舰!左侧则驶来大批敌机。Ozu一声令下,血龙战队与敌机交上了火,摧毁发动机的重任落在了我肩上。我保持巡航速度,飞越拱门上空,快速逼近敌战列舰。战列舰发出猛烈的炮火及各种导弹,我一面左右躲闪,依靠高速度躲避其火力,一面施放烟雾弹引开导弹,还丢了两颗雷逼开追来的敌机。快到战列舰时,我按下机头,战机迅速俯冲下去,此时才解除巡航引擎。我贴在战列舰的表面,逐渐降低速度,直到停在它的一个凹陷处。哈哈,战列舰拿我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我的鱼雷、导弹、激光和雷一齐发出,在猛烈的攻击下没用多久就摧毁了这艘战列舰。过程中虽遭敌机的攻击,但巧妙的躲避位置、残留的维修物品和友军的掩护为我赢得了时间。

敌人仍然太强大了,我不敢耽搁,马上飞向第一个发动机。它那耀眼的光芒刺得我有点睁不开眼睛,但Ozu的大声疾呼表明他的处境非常艰难。各种攻击方法一起喷向发动机,将其摧毁,这大大鼓舞了血龙战队的士气。在他们的掩护下,我又一一摧毁了另外3个发动机,保护要塞的能量罩消失了。我们由敞开的入口钻入要塞,顺利潜进密室拿到了Proteus卷轴。然而我们太大意了,中了Tekagi的毒雾陷阱。就在他要对我下毒手之时,Hakkera伯爵突然出现,而Ozu为了掩护我的逃离,启动预先埋好的炸药与Tekagi同归于尽!从基地出来,星空中虽然还有不少敌机,但他们似乎已无斗志,我与Hakkera轻松逃离。在我们飞往传送洞途中,传来朱妮的呼救声,原来她赶来增援我,却遭到大群Rheinland战机的围攻。我们赶过去,歼灭敌人,然后一起由传送洞转移到Chugoku星系,降落在Kyoto基地。
 
任务10:间谍

夺取Proteus卷轴的代价是众多优秀血龙飞行员的阵亡,朱妮对Ozu的死似乎非常悲伤,我则对Hakkera伯爵为何能出现在要塞里颇感纳闷,不过更觉得纳闷的是Tekagi在试图杀我前眼睛里所突然散发出的荧荧蓝光,一个人怎么可能拥有这种特异功能呢?我实在是想不透,回想起曼哈顿接任务时的情景,更纳闷自己怎么卷入得这么深了?Hakkera的招呼打断了我的感慨,然而他所要求的任务却令我再次大吃一惊:去Rheinland的星系,将他设在那的间谍Claussen活着带回来。天哪,为什么总是我!没办法,我欠Hakkera的救命之恩,必须偿还。根据Hakkera所获得的情报,Rheinland其实已经被一个名为Nomad的异形种族所控制,而新星水晶所蕴藏的秘密就与这个种族有关。稍事休整,我升空与Hakkera会合,经过一系列辗转来到Sigma-13星系。Rheinland的北方舰队正在此集结,他们显然没有料到居然有人敢在老虎头上动土,我们快速冲上去,顷刻间就击毁了几架重型战机。当它们的两艘战列舰反应过来时,血龙的战机已掩护我撤退。我由传送洞来到新柏林星系,在新柏林星球的酒吧遇上接头的人,在他们的协助下,我拥有了一张假的Rheinland军官身份证,从而可以安全地在Rheinland地盘里行走了。飞抵Frankfurt星系后,再经过几次辗转,我降落到Holstein星球,Claussen已在码头等候了。我们简单谈了几句,立刻升空飞往Bruchsal基地。快抵达时,正遇上Rheinland在攻击该基地,我们将敌击败,降落下去。

Claussen是一名出色的间谍,他探查到操纵Rheinland的幕后组织Nomad正在Bruchsal基地的西部建设一座秘密船厂。鉴于Rheinland为开展对Kusari的战争已将主力外调,我们可乘机骚扰一番该船厂,也许这将为人类赢得宝贵的时间。说干就干,我们马上起飞,穿过陨石云,抵达实验船厂。眼前的景像令人叹为观止,一艘艘蓝色半透明的战列舰正停在船坞中,这就是Nomad的作战舰队?顾不得细想,我们冲了上去,打了守敌一个措手不及。我将战机开到了实验船的凹处,既躲避外面的火力,又能轻松自如地对其施展各种攻击,很快,一艘实验船就爆炸了。但反应过来的敌人也朝我们疯狂扑来,我连续放出几个烟雾弹和雷,并借助陨石云快速撤离了船厂。与Order组织的接应战机会合后,顺利穿过传送洞,刚一出来,旁边竟然出现Rheinland的旗舰——Odin战列舰的庞大身躯!我左躲右闪,拼命躲避其火力。幸亏Hakkera驾驶Osiris战列舰赶到,我才在他的掩护下钻入了战列舰中。

任务11:主席

真高兴还能活着见到老朋友!根据Claussen的情报,Nomad通过对各组织领导人的精神控制来操纵他们。糟糕的是,自由联盟的主席Jacobi已被敌人关起来了。如果她也被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必须将她救出来!在战列舰上以极低价格更换武器装备后,我升空与朱妮和King会合,由Texas星系回到纽约星系。真是讽刺呀,想当初就是这个Jacobi对我们下达的追杀令,命运却让我们去营救她!穿过浮山区,抵达Buffalo基地,再由附近的一个星系传送洞飞往海军卫星站。虽然旁边的两个武器平台很烦人,但依靠战机的高度机动能力和强大的鱼雷弹,我们还是摧毁了卫星站,这样一来,Osiris战列舰就能安全穿行了。目的一达到,我们就撇开敌人赶去与Walker会合,然后开赴21号区。击败拦截之敌,走传送门抵达Alaska星系。一路跟随Walker来到监狱,及时救出了主席Jacobi。众人亲眼目睹了像蛇一样的异形,原来就是这种恶毒的生物对关键人物实施控制后引来的宇宙灾难!刚出监狱,Nomad的大群战机就攻了上来,它们就像蓝色的小精灵,美丽却致命!好不容易逃离战场,和Walker一起赶往传送门。只要到达纽约星系就安全了。当传送门浮现眼前时,我们不禁惊呆了——两艘战列舰横挡在传送门前,四周无数的战机在朝我们逼近!我们不仅跑不掉,也不可能取胜!危急形势下,Walker驾驶着他的战列舰朝传送门冲了过去。轰!几艘战列舰撞在一起,爆裂出刺眼的亮光。就这样,以Walker和他全体船员的生命为代价,我们护送着Jacobi逃回纽约星系,尾随而来的敌机没有构成太大威胁,被一一击毁;当敌战列舰出现时,我方的Osiris战列舰也赶到了……

任务12:电池

再次从炼狱中归来的我,还未喘口气,就接到了一项更为凶险的任务:去异形的一个未知设施里夺取一种特殊的能量电池,只有那种电池才能激活新星水晶。也许我真的应该留在Leeds星球,那将不必承担如此危险的使命了!备足各类强力导弹,出战列舰与队友会合,很快我们就飞抵了异形的设施。它像个大圆盘,在其入口前由蓝色的能量罩保护着,必须先摧毁发动机方能进去。在朱妮和King的掩护下,我用巡航引擎高速飞往一个蘑菇状的发动机。借鉴摧毁战列舰的经验,我钻到了它偏上方的夹层里并停在那攻击它,从而避开了下方的许多固定火力点。虽然也遭敌机的打击,但凭借友军的支援和维修品,不难熬过去。在鱼雷、强力导弹和激光武器的猛烈攻击下,发动机没多久就爆炸了。由于友机已遭受很大的伤亡,我用巡航引擎快速行动,依次干掉另两个发动机,然后由设施的北端开口钻入其核心。设施核心里充满了核辐射,我高速冲过旋转木梁和大横梁,抵达核心区后按B键获取Nomad能量电池,再马上冲出去。周围敌人仍然很多,不可恋战,尽快赶往传送门,若稍微慢一步,敌人就会将其摧毁。刚刚转移至Omicron Minor星系,就遭遇许多Nomad截击机。将它们全部击毁后飞往Toledo星球,这是Order组织的秘密基地,绝对安全。我降落后才发现两位科学家以及新星水晶、Proteus卷轴都已运抵这里了。

任务13:命门

科学家终于能够启动新星水晶了,迷漫的紫色光芒渐渐淡去,显露出一个奇特的星云结构。这就是异形的总部?经过科学家的分析,我们必须飞抵那里,激活Hyper game系统,这将把所有异形驱逐回它们的家园空间。我明白这是最后的决战时刻,抓住异形的命门将彻底扭转人类目前的危急形势。换上最先进的重型战机,备足武器弹药后马上升空,直奔Nomad的战列舰,贴在它的凹处将其击毁,再与友机配合歼灭其他敌机。消除这波威胁后,我们回到Toledo星球,大家开了最后一次会议,协调分工行动。我先护送Sinclair去Osiris战列舰,途中遭遇敌战列舰,击毁它后,来到位于Omicron minor星系的Osiris战列舰。刚安置好博士,敌人的攻击波又尾随而至,我再次出战歼灭敌人,然后跟随指挥官Orilion去传送门。清除传送门前的敌人,我们的反击矛头终于指向Nomad的总部了。

Nomad的总部非常奇特,像一个无边无际的大平台。我们飞近中央,发现必须先摧毁四周的4个发动机,方可进入Nomad总部设施的内部。Nomad的截击机朝我们迎来,队友与它们接上火,我则在队友掩护下快速逼近发动机,贴在它的凹处,鱼雷、导弹齐出,将其迅速摧毁。然后马上转到另一个发动机,赶在时限前摧毁之。当4座发动机全部被毁后,我们由中央的入口进入设施内部。哇,里面好大啊,感觉比外面那个世界还要大,Nomad真是个奇特的种族!我们飞抵其城堡样子的总部,在队友的掩护下,依次摧毁半透明的柱状发动机。最后借助释放出的能量,我激活了Nomad城堡上空的蠕虫洞,将所有Nomad的战机都吸走了。Nomad族就这样被驱逐了,但愿它们再别出现……

评论:自由枪骑兵另一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