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关

第一关 黑山研究所

伴随着巨大的爆炸声,我只见眼前一黑,顿时失去了知觉。当我醒来时,我发现自己正身处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在我的面前,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博士模样的人正在那儿抢救我的一个同伴。我走上前,耐心地听完他喋喋不休的E文,便开始了我的危险之旅。

从医务室(infirmary)出来,穿过一条空无一人的走廊,推开走廊的大门向左拐,在最里面的一个大厅里,发现两名医务人员正在那儿观察蜘蛛怪对我同伴的尸体起作用的过程。在角落的方桌上,放着我们来时穿的作战外套。我走过去,毫不犹豫的穿上外套,然后离开大厅,沿着大门对面的走廊通道向前。在另外一间大厅的右侧,一个变异的生物正在发疯地撕咬研究人员的尸体,看见我之后,它从破碎的窗口跳将出来。由于我手无寸铁,我决定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一阵小跑,我来到了大厅的另一端。这儿破烂不堪的大门标着安全出口(security clearance)几个字样。我顺着门后的楼梯来到地下室中,找到警卫人员,几句对话之后,他打开了安全门。在他的祝福声中,我走进了一间激光束四射的房间,在其走廊上发现了一把管道钳。小心的绕过电线,拾起管道钳,匍匐通过两道激光束后,我来到了激光反射镜前,用刚到手的管道钳打碎激光反射镜,所有的电源消失。继续沿着楼梯向前走,走廊的天花板突然碎裂,两只蜘蛛怪从天而降,用管道钳解决他们之后,我走到一间毒液横流的小房间前,在几个机械装置的后面遭遇蜘蛛怪的攻击。不过,战斗很快就结束了。在路过一个楼梯口时,我找到了一些补给品。出了过道,我的眼前一亮,原来不知不觉之间,我已经走出了建筑物,到达一个峭壁四立的峡谷之间。

我使出浑身的解数,经过一系列的翻转腾挪,跳到一个断裂的桥面上,在桥面上有一具尸体,其对面就是进入敌人深处的入口。从尸体上得到一把匕首,然后一咬牙,跳到对面的桥面。在一间黑暗的房间内,消灭掉来袭的生物后,打开夜视仪,从房间右下角的一个洞口,来到一个盆地的空地上。举目望去,我们的飞机残骸散落四处,在飞机残骸的外围是弧光肆意的电网。在右面的山崖上有一扇大门,我从大门的门缝中溜了进去,干掉几只蜘蛛怪后,我来到另一处盆地。这里是敌人的动力车间(power generator),厂房的大门紧闭,幸好在大门的左下方有一个通风口。在木箱里找到一些补充物品后,我沿着通风口一路爬行,避过厂房内的高压电火花,到达电网包围的变压器群中。在我方队员的尸体处得到一把手枪。绕过变压器,在对面的墙壁上找到方型的控制盒(Generator Control),(用使用物品的键)拉下电闸,所有的高压电突然消失。然后,我沿着来时的路朝有飞机残骸的盆地跑去。在消灭蜘蛛怪的地道内,我身后突然出现一个闪电怪。不过,我的手枪也不是玩具。解决怪物后,来到飞机残骸前,这里的高压电网已经停止运转。在围墙内找到一些补给和一个电台,打开电台,接受总部传来的下一个任务。然后,从左边水泥平台的通风管道口,一路顺着梯子来到一个寂静的地下建筑中。

这里四处吊着一些绳索样的东西,它们都是长舌怪的触须,小心绕过这些触须,沿着走道,越过一个峡谷,进入一间建筑物内。在走廊的士兵尸体身上可以得到一支步枪。在下梯子的时候,遭遇到几个闪电怪物的袭击,同时那些高温的蒸汽也成了我闪避时的障碍。处理完这些意外的事件后,通过一段迂回曲折的走廊,来到一个向下的楼梯前。两个闪电怪乘电梯而下,小心应付完后,纵身跳进左面的大厅中。进入大厅,我发现自己已经没有任何的退路,仅在大厅的右边有一根通向上层横梁的铁梯。小心的靠近(此处一定要存盘),高压电光突然四处迸发,地板和上层的横梁也纷纷断裂,我瞅准时机,在一段横梁下落的瞬间,爬上铁梯,到达顶端后,迅速向左移动。在一个警报灯乱闪的小门前静静地休息了一阵,待一切平静下来之后,我推开门,走了进去。

经过曲折的回廊,我找到一个升降梯,它的对面是一个废弃的控制室。打开升降梯,来到一间毒液汹涌,电光乱窜的大厅中。我四处搜寻了一些补给品,并抽空消灭了六只蜘蛛怪(在大厅向上的楼梯口,有一个炸药箱,可以加以利用)。楼梯的尽头是一间控制室,在控制台对面的墙壁上有一个标有红十字的装置,在那儿,我获得了50点的生命值。然后从容地走到控制台前,先将大厅中间横梁处天车上的炸药箱引爆,接着按下按纽,扳动闸刀,将天车移动到左边,位置刚好适合我跳到对面的铁箱上。然后从控制室的窗口爬出,利用天车跳到对面的铁箱上,走下铁箱,按住铁门左下角的按纽,这时通道的铁门缓缓升起。接着我深吸一口气,纵身跳到对面的地板上,这时只觉身体一麻,原来被电光击中了,幸好我的护甲和生命值都还比较高。再次到控制台前,将天车调节到视野中央,再通过天车到达对面有蜘蛛怪的小铁箱上。一个空翻,安全地进入通道。

由于没有生物,整个通道显得空旷而寂静。在通道的尽头有两根路障,我伏下身子悄悄地钻了过去,来到一个沉寂的大厅中。在大厅右侧的角落里,找到一处破烂的下水管道,我毫不犹豫的跳了进去。只听耳边水声淙淙,这时我无法控制自己的行动,任凭流水把我带到一间地下水池中。

在水池的屋顶上,四处布满了长舌怪,我小心翼翼地从左边的一个防堵栅栏的缺口处游到隔壁的水池中。找到水池角落里的梯子,顺着梯子向上,谨慎地绕过头顶上的长舌怪,过几段长廊,在一个铁桥对面走廊的桌子上我找到一枚手雷,仔细地收好后,沿着走廊,来到了机器人装运室。在铁桥的左边,一个机器人正在繁忙地工作,为了让它更顺利地执行工作,我引爆了它身边的障碍物。然后静静地目送它离去。当机器人的背影从我眼中消失后,通往下层的梯子前的横杆也随之消失,于是,我顺着桥尽头梯子,下到充满了毒液的操作室中。利用铁箱,走到控制台斜对面的铁门前,打开开关,乘电梯到达顶端,消灭四个肉乎乎的电光怪。然后跑上斜坡,将装有木板的小车推到电车旁,(下蹲+跳键)跳到小车上,接着进入电车,走到电车中央,电车启动并把我带向未知的远方。

评论:半条命:针锋相对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