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 天水麒麟儿

姜维登场并自带护心镜

第一关 沔阳之战

单挑:姜维 vs.赵云(选二降防及HP-100)

难度:选一 – ☆ 选二 – ★

胜利条件:全灭敌人

印授条件:无友军撤退

选择一:一开始全军麻痺+降防,姜维将赵云挑掉后就解决那群小兵。

选择二:与赵云单挑后赵云降防及hp-100(不撤退),小兵会追著尹赏打。

备注:注意一开始和赵云单挑后有选择是否要压级练果,详细说明请见Q&A。

第二关 天水之战

单挑:姜维 vs.袁綝 姜维 vs.魏延

对话:姜维 - 孟琰 姜维 - 诸葛亮

难度:选一 - ☆ 选二 - ★

胜利条件:进入冀城

印授条件:触发所有单挑

选择一:首先姜维先将袁綝挑掉,然后解决那群骑兵。过桥之后魏延出现,挑掉后解决那群骑兵就能进城。第10回合孟琰部队出击,靠近诸葛亮则全军出击。过关容易,难在拿智慧果和全灭。

选择二:流程相同,但是城门多三个步兵守卫,诸葛亮装备宝物。

柳隐句扶加入

第三关 雪原迎击战

单挑:袁綝 vs.越吉 马岱 vs.雅丹 姜维 vs.杨兰

对话:姜维 - 句扶 姜维 - 柳隐 马岱 - 杨兰(选择正面迎战者都不会触发) 柳隐 - 句扶

难度:选一 - ☆ 选二 - ★☆

胜利条件:全灭敌人

印授条件:触发所有单挑出战限制:所有人员强制出战

选择一:姜维往北跑诱敌,铁甲车往北追后中计麻痺+混乱外加HP-100,同时我军伏兵会出现。

选择二:铁甲车不但高防,敌人还多8个羌兵,连同雅丹和杨兰在第六回合就会进攻,好好利用友军配合杀敌。

战后得犀皮盾

杨兰入队

好感度选项

1.让她加入:杨兰+10

2.婉言拒绝:无

第四关 街亭救援战

单挑:杨兰 vs.申仪 句扶 vs.邓贤 姜维 vs.张郃

对话:姜维 - 王平 姜维 - 马谡 句扶 - 句安(全都是双方移动上升) 句扶 - 王平

难度:选一 - ★ 选二 - ★☆

胜利条件:马谡逃走或全灭敌人

失败条件:马谡死亡

印授条件:10回合结束战斗

出战限制:所有人员强制出战

选择一:申仪和邓贤被挑死时,他们的军团会陷入混乱。尽快触发姜维vs张郃的单挑送他走。10回合全灭不难。

选择二:姜维军队会等到第三回合才到,两将被挑死时士兵不混乱,十回合全灭回合有点赶,建议拼撤退。

战后得蚕丝手套

好感度选项

1.愿意付钱:无

2.不愿意付钱:杨兰+10

第五关 汉中撤退战

单挑:魏延 vs.曹遵 柳隐 vs.朱赞 赵云 vs.张郃 姜维 vs.曹绫(印授,双方离开战场)

对话:姜维 - 诸葛亮 姜维 - 郭淮 姜维 - 马岱 姜维 - 鲁芝 杨兰 - 马岱 杨兰 - 鲁芝 魏延 - 杨仪

难度:选一 - ☆ 选二 - ★☆

胜利条件:诸葛亮逃到南方

失败条件:诸葛亮或是赵云死亡

印授条件:让姜维接触曹绫

出战限制:所有人员强制出战

选择一:先合力杀死朱赞部队,曹遵前进后马魏两人出现。赵云尽快和左方部队合流,虽然他勇猛,但一人对数隻骑兵还是会有些吃力,利用左侧的峡谷来对抗,他在这关也不能死。第10回合张郃出现,赵云会自动找他单挑。我军到右侧时,先把格斗兵和费曜引出来,让姜维绕过他们去接触曹绫,敌部队少于三隻会有无限四轻骑增援在那侧,届时印授条件会更难达成。达成之后让诸葛亮进入鹿砦,本关结束。

选择二:换成赵云会中伏,且张郃出现时不会自己找他。让赵云和姜维部队合流为优先,魏、马两人利用谷口对付郭淮军。敌人的无限援军改为剩七隻就会触发,多四隻骑兵在郭淮那一侧。

备注:本关姜维撤退不会战斗失败。

甯随入队,1.3版自带太乙道袍

第六关 陈仓游击战

单挑:魏延 vs.王双(流星槌,魏延撤退)杨兰 vs.鲁芝(第五关需对话过

对话:姜维 - 费曜 甯随 - 费曜 柳隐 - 魏平 (后者HP-200,选迎击则不会触发)

难度:选一 - ★ 选二 - ★★

重要物品:凉州马

胜利条件:击退费曜

印授条件:全灭敌人

出战限制:所有人员强制出战

选择一:一开始敌人中计,军队会从两侧绕道,先处理营寨的部队。魏延挑死王双后他的轻骑队会混乱+降防,他自己也会跟著撤退。

选择二:敌兵较多,第八回合敌军还会有2虎豹骑2武卫营来支援,利用营寨的缺口抵档灭敌。注意魏延单挑王双后他自己也会撤退,请拿捏单挑的时刻,避免太快失去一个帮手。

第七关 武都之战

单挑:句扶 vs.陈造 (须先引发引诱事件) 柳隐 vs.万政 (须先引发引诱事件,得浑铁盔) 姜维 vs.邓艾

对话:陈式 - 邓艾

难度:选一 - ★ 选二 - ★★☆

重要物品:黄金铠

胜利条件:全灭敌人

失败条件:陈式死亡

印授条件:触发所有单挑

出战限制:所有人员强制出战

选择一:先把城内的四隻重骑引出来消灭再攻城。触发引诱事件后的单挑挑死主将后其所属军队会混乱+降防。过第六回合有提示敌人会用火攻,若在第12回合没引发姜维vs邓艾的单挑则邓艾会放火后落跑,同时背后会有伏兵。占领鹿砦之后敌军会降防。

选择二:城裡有埋伏,单挑完两将后所属骑兵不会混乱,第9回合邓艾落跑,而且不管邓艾是单挑败退还是落跑背后一定会有伏兵,基本上需要大量SL,非高手还是别自讨苦吃。

备注:本关姜维撤退不会战斗失败。

赵统1.3版自带龙胆枪)、赵广入队

过场得青肛剑

第八关 汉中防卫战

单挑:赵统 vs.张虎 赵广 vs.乐綝 马岱 vs.牛金

对话:姜维 - 郭淮 姜维 - 曹真 杨兰 - 鲁芝 杨兰 - 杨阜(姜维对话杨阜后) 马岱 - 杨阜 赵统 - 张郃 赵广 - 张郃 诸葛亮 - 司马懿 诸葛亮 - 曹真 姜维 - 杨阜 姜维 - 陈到 诸葛亮 - 陈到 陈到 - 曹真 袁綝 - 张郃 袁綝 - 陈到

难度:选一 - ★ 选二 - ★★

胜利条件:击退曹真

失败条件:汉中防线被攻破

印授条件:一-我军和友军无人撤退 (吴班除外)

     二-触发所有与陈到有关的对话

出战限制:所有人员强制出战

选择一:一开始斜谷道前锋敌军混乱,而子午谷道敌军移动力下降。赵广挑完乐綝后先守住北方关卡,等姜维部消灭斜谷道前锋后再去接替。杨兰可先去右侧帮忙防守,也易引发和她有关的对话。第八回合张郃部从中央营地出现,吴班会因为事件而撤退。第12回合李严和陈到前来支援,我军攻击、防御、士气上升。第16回合司马懿部会从右侧营地出现,注意诸葛亮和司马懿的对话是11关拿凤羽扇的前置条件。曹真那边敌人少于一定程度会触发无限骑兵的增援,尽早卡住有利位置并击退他。

选择二:两赵会和姜维等人正面迎战,而事件的发生回合皆有改变,第六回合张郃到来,12回合司马懿到来,16回合陈到和李严的援军才会到来并且我军不加状态。敌人小于一定人数时在在郭淮、张郃、司马懿这几侧还会出现援军,并且会直接衝往汉中防线,在向曹真进攻的同时也要留意本营的防守免得防线被攻破。

备注:本关姜维撤退不会战斗失败。

第九关 祁山伏击战

单挑:袁綝 vs.张虎 孟琰 vs.戴陵 姜维 vs.张郃 (引发埋伏事件后HP50以下触发,选择二追加只剩张郃一人才能单挑,得李广之弓

对话:袁綝-魏平(魏平死,袁綝亦会撤退) 袁綝-张郃 甯随-赵统 甯随-赵广(两赵的对话在第二回合后触发)

难度:选一-★ 选二-★★☆

胜利条件:打败张郃

印授条件:一-全灭敌军

     二-袁綝对话张郃

出战限制:所有人员强制出战

选择一:一开始先按兵不动,魏平和张虎三人组出击,之后两将出现,敌人全混乱但唯独魏平状态会解除。袁綝只要接触魏平就会触发事件,魏平死亡,袁綝因伤撤退;否则魏平无限复活。前锋剩两只大戟士和先登死士会出动,两者都对骑兵有加成要小心。将张郃引到指定地点后我军伏兵出现,不过马上被张郃射死,张郃HP-100但攻防上升,一定要靠单挑挑死否则无限复活并在复活的同时加攻防。前锋尚未全灭去找张郃他也会出动。

选择二:张郃第五回合就会出动且援军增加,必须将战场上清到剩他一人且hp低于50才能单挑。

马忠张嶷关索入队

第十关 南中平定战

单挑:张嶷 vs.刘冑(选二需只剩他才能单挑)

对话:关索-花鬘 关索-孟获 花鬘-刘冑 马忠-刘冑

难度:选一-☆ 选二-★☆

胜利条件:全灭敌人

失败条件:马忠死亡,选择二为我军任一人撤退

印授条件:我军和友军无人撤退

出战限制:仅张嶷、马忠、关索参战。

选择一:将好装备先给南中组并多买一些米和解毒草。第三回合花鬘出现,第八回合孟获出现。刘冑被挑死后敌军混乱。

选择二:敌人会复活,刘冑要等战场只剩他才能单挑击败否则无限复活,而且我军不能有任一人撤退。

战后得南中马

好感度选项

1.忍不住吐槽:诸葛果+10

2.静静听对方说:无

过场得兵法二十四篇

第十一关 五丈原之战

单挑:姜维 vs.夏侯霸 杨兰 vs.夏侯威 句扶 vs.胡遵

对话:姜维-郭淮 姜维-孟琰 杨兰-鲁芝 姜维-司马懿(第八关有触发诸葛亮和司马懿的对话后会有额外对话,击退得凤羽扇) 柳隐-秦朗 (退,句扶单挑后触发)

难度:选一-☆ 选二-★★

胜利条件:司马懿撤退

印授条件:一-触发全部单挑和对话

     二-全灭敌人

出战限制:本关南中军团不能出场,其他人强制出战。

选择一:夏侯兄弟先会先出击,之后敌军会一波一波接著出击,利用栅栏佈阵来抵挡攻击,第六回合王平、吴班、陈式会来增援。第12回合假的诸葛亮出现,敌人全军混乱并且不会攻击我军。

选择二:要小心敌人可是来势汹汹,后方的武卫营和强弓手更是一大威胁。

诸葛果入队并自带白羽扇

第十二关 魏延讨伐战

单挑:赵统 vs.魏容 赵广 vs.魏昌 马岱 vs.魏延 (魏延如果死在马岱手上,就没有五种果子和印授)

对话:姜维-魏延  王平-魏延 诸葛果-魏延 句扶-魏延

难度:选一-☆ 选二-★☆

重要物品:印授

胜利条件:全灭敌军

印授条件:一-击退魏延

     二-位于魏延所在营帐

出战限制:本关甯随和南中军团不能出场,其他人强制出战。

选择一:我军最多只能前进到王平位置的前一格,否则再前进会引发敌兵出现并且我军全部混乱。等到第六回合敌人就会忍不住现身并且降防、降士气,我军尽快击杀魏延,先留个敌军不杀,等魏延死了占住营寨拿印授。第12回合马岱出现,若不触发单挑而亲自击斩魏延就会得到五种果子和印授各一个。

选择二:骑兵不离散,马岱第8回合就会出现,难在亲自击斩魏延。

战后得烂银铠1.3版为白银盾)。

评论:三国志姜维传游戏58关及要点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