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内容篇

Q:基本能力和能力值有什么关系?

A:首先,每个角色都有基本五围:武力、智力、统率、敏捷、运气,分别对应能力值攻击力、精神力、防御力、爆发力、士气。

能力属性对应以下五围:X→100,S→90~100,A→70~99,B→50~89,C→0~69,如果发生五围对不上能力属性值的时候会出现能力降级/升级的状况。

举例来说,姜维的五围分别是94,90,95,85,80,都落在将军系的能力属性成长(AAAAA),因此五围全以将军系的属性值成长+3。

能力降级方面,以柳隐为例,弓骑兵的攻击是S,可是他的基本武力为86,导致他的攻击被降为A,因此柳隐升级时本应该攻击力+4会变成+3。

能力升级方面,能力属性为C的部队在能力值超过70会升阶为B,能力属性为B的部队在能力值超过90会升阶为A,能力属性为A的部队在能力值为100就会升阶至S,S无法升阶为X。

Q:要怎么抢救能力值被降级角色/如何升级角色能力值?

A:餵角色吃道具的武勇果、智慧果、精壮果、敏捷果、幸运果来提升角色能力进而达成回复原能力值/升级的目标。

Q:什么是压等练果?什么是不压等练果?

A:如果选择压等练果,则角色如果在游戏过程基本能力有所变化,前面升级所累加的能力值仍会维持原貌,变化之后会以新的能力值来累加。原始曹操传能力的模式就是这样。

如:原本升级能力值+3,因为升到第4级之前基本能力变化变成+4,则能力值累加为:+3(Lv2)+3(Lv3)+4(Lv4)=10。

如果选择不压等练果,则角色如果在游戏过程基本能力有所变化,能力值会依照新的能力值重新计算。

如:原本升级能力值+3,因为升到第4级之前基本能力变化变成+4,则能力值累加从原本的:+3*2=6 → 能力值累加为:+4*3=12(升三次),即可以把之前没有加到的能力一併补回,在任何等级吃果升等时都可达到一级就吃果的数值。

Q:果子哪裡可以得到?

A:一般只要有触发单挑或特定对话就会得到果子,此外可以透过买卖一般的武器防具获得。> 3级武防具卖掉可以得到一颗果子,5级武防具卖掉可以得到两颗果子。

枪、抱车→武勇果;扇、宝剑→智慧果;鎧甲→精壮果;衣服→敏捷果;弓、砍刀(棍)→幸运果;剑→经验果。

Q:印綬是做什么用的,如何得到?

A:印綬是给部队到达特定等级时转职用的,到达20级可二转,到40级可三转。印綬可在某些关卡於战斗结束后获得,有些则要达到特定条件。

Q:敌人的等级是如何判定的?

A:取我军出场武将等级排名前五再取平均。所以建议平均练级,不要让有些角色的等级和主力部队落差太大。练武场可以藉此让较低等级的武将能够跟上主力。

Q:有哪些人会离队?这些人要练吗?

A:马忠会在麴阳之战后死亡,赵广会在踏中之战死亡,傅僉会在阳安关之战死亡、蒋舒会在阳安关之战叛变,张嶷若在襄武之战被打败就会死亡,宁随在第四章离队。其中马忠死后由霍弋接替,可以选择是否让霍弋继承马忠的能力数值。除了张嶷外,剩下三人还是建议都练一下,否则某些他们必出的难关会很难打。因为这款游戏敌人的等级是根据我军出场武将的等级来判定(见上一个问题),就算让他们领走一些经验值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至於张嶷的存活攸关是否能进幻想线,若他在该关战死就只能进歷史线了。

Q:为什么青肛剑的攻击力一直都是0?破甲攻击又是什么意思?

A:青肛剑在本游戏的效果是按对方HP比例扣血,例如破甲攻击20%,攻击HP1000的敌人,则敌人的损伤为1000*20%=200,因此设定攻击力并无意义,直接设定为0。

Q:秦川大战战前得到的木牛流马为什么不能用?

A:豆的数量必须要低於99才能使用。

Q:我要留哪个存档让我以后可以直接从这个档直接选择玩史实或幻想线?

A:首先要完成进入幻想线的前提:襄武之战张嶷存活,并派他在段谷之战出场且全灭敌人。之后留下剑门关之战战斗结束的存档,就可以透过选择选项来决定路线。

Q:剧情好长喔,可以请作者修短一点吗?

A:作者做姜维传就是希望可以透过游戏和玩家说故事,会战之间可能相隔三五年,所以难免有故事很长的时候。如果想快点跳过请按spacebar,并且把滑鼠移到视窗内让它自动连点快速跳过他。

游戏运行篇

Q:为什么游戏打开都是乱码?

A:因为作者是用繁体引擎製作的游戏,使用简体系统的玩家看到的自然是乱码。就算用papploc程式也很难完全解决,根本之道还是要等以后有人把游戏简体化才行,目前虽然有简体补丁,但只有做到史实线而已。

Q:为什么进入幻想线就变成曹操传的剧情了?

A:请下载完整版。

Q:为什么没有难易度选项可以选择?

A:一样是下载到简体补丁,难易度是制作完整版时才加进去的。

Q:为什么没有音乐和音效或没有宝物图片?

A:请检查是否有打开游戏音乐和音效。若检查过了,则看看游戏所在的路径,路径尽量不要有简体中文,全英文最好。

    例如:D:\games\jianwei

Q:为什么存档再读档就变成其他关卡了?

A:请看看游戏所在的路径,路径尽量不要有简体中文,全英文最好。

    例如:D:\games\jianwei

Q:为什么有时候游戏会在进行到一半,主角的R形象就会变成其他人物的或出现黑屏并自动跳出?

A:原因绝大部份是姜维的头像和R形象错乱(但为什么会这样目前似乎是无解),解决的方式目前唯有用叶落秋寒的修改器打开所在的存档,1号存档对应Sv00d,2号对应Sv01d....以此类推,然后将姜维的头像和R形象全部修正为0后按保存就可以了。最好能够随时存档,如此以来发生这样的事还可以回头读取存档,若还是如此则利用上述方法解决。

游戏製作篇

Q:游戏难度太简单了,能加强难度吗?

A:作者认为英杰传系列这个游戏重要的是在剧情和战场的模拟,挑战难关都只是再其次而已,甚至在台湾ptt也看过很多对於MOD过难的评论,因此为了避免大量的SL,製作难度的标準是依照日本光荣的英杰传系列。但是现在也有难易度选择,只要选到难的选项,有些关卡敌人的兵力配置和方针就会改变,有些关卡会出现高阶兵,有些关卡对我方有利的事件会消失等等,甚至某些关卡就是两种史料的呈现(如五丈原和阳安关这两关就都有对应史实与演义的记载)。

Q:宝物种类太少,效果太差。

A:作者不认为游戏宝物应该要这么多,甚至认为应该游戏要就算没有宝物也可以玩得轻鬆。如果游戏没有宝物就无法过关,岂不是本末倒置。

评论:三国志姜维传游戏58关及要点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