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介绍

在早到洛杉矶的E3 2000大展的时候,那会儿《魔兽争霸3》的预定发售期还在2001年内,有一款游戏以几乎不弱于《魔兽争霸3》的表现引起了与会人士同样的关注,并在那届大展中夺走了大量媒体评选出的众多“最佳展示”奖项,那就是《魔域帝国》(Battle Realms)。

即时战略游戏发展到今日,各类题材都已经到了挖掘殆尽的地步,《星际争霸》、《帝国时代》、《红色警戒》等一线大作以各不相同的文化背景和操作特点吸引了各自的拥趸。事实上在目前的情况下,后来者只有给即时战略游戏注入新的特点,带来新的风格和主题才能立住脚跟,而《魔域帝国》则刚好做到了这一点。

这是一个融入了亚洲文化内涵的游戏,老外对古老而神秘的东方文化有着莫大的兴趣并不是什么秘密,从《卧虎藏龙》的成功可见一斑。事实上,过去有数之不尽的设计师们也曾起誓用自己的一流作品来体现出这种文化概念,现在,前Westwood公司的制作人,也是现任Liquid的总裁Ed Del Castillo将它付诸于行动了。想想看,一个灵感来自徐克和黑泽明动作电影的即时战略游戏,那些衣着华丽的古代侠客和头戴斗笠的僧人将会在游戏中有怎样的表现?不仅是欧美的玩家,这对于亚洲的玩家来说同样是个诱惑。

富有神秘诱惑力的故事背景

《魔域帝国》的背景以类似封建时代的日本社会为参照,用制作小组的话来说这是一块“属于荣耀和勇气的架空大陆”。在大陆人口稠密的北端,一股黑暗的势力发起了凶狠残暴的攻击,将人们不断向南驱赶。在蛇族领袖Tarrant的引领下,难民们只能被迫向南行进,直到最后来到了大陆三面环水的最南端。在退无可退的情况下,人们的目光转向了Tarrant,希望这位勇士带领他们背水一战,挽救千万条生命。结果Tarrant为了保护人们而使出了巨蛇魔球的终极魔法,巨蛇魔球所释放出来的能量不仅使Tarrant与怪物同归于尽,还将整个大陆撕成了不可逾越的两块。人类生活在其中南端上,而怪物们被赶到了北端的大陆上,各种族的生物得以平安生存。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没有了巨蛇魔球的力量,整个蛇族处于动荡的无领导状态。不久后,拥有自然之力的狼族和精通神秘巫术的莲花族从另一块大陆迁徙过来,由于种族间的差异,这三个种族慢慢开始了战争。

这时在蛇族内部发生了一件大事,首领Oja在一天夜晚被人暗杀,由于现场只有皇子Kenji一人,于是杀父和弑君的罪名就不可避免的落在了Kenji头上,无奈之下Kenji选择了远遁他乡。7年之后,整个蛇族由于部族的内部斗争变得腐朽而败落。这时KENJI回来了,在人民的要求下他力挽狂澜,创造了正直而强大的龙族,玩家将要扮演Kenji,率领龙族人和其他种族展开新一轮的战争。

各具特色的种族介绍

1、龙族

这是从日本武士文化中获得灵感而诞生的种族,他们在各方面平衡发展,而且拥有出色的攻击力和防御力。

2、蛇族

在前面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和神龙族有着很深渊源的种族,而且他们在外形上很相似。他们拥有现代味道的武器,如火炮、火枪。暗杀和偷袭是蛇族的特点,在游戏中他们有着更高的单位移动速度以及生产速度。

3、狼族

狼族是一个力量型的种族,他们拥有健壮的身躯,特别专长了近身搏斗和混战,而且对物理攻击拥有极高的防护力,但是,魔法和科技是他们的致命弱点。

4.莲花族

莲花族是一个擅长科技和魔法的神秘种族,虽然他们比较瘦弱,并不善于近身格斗,但他们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科技实力弥补了这一缺点,极具杀伤力的远程魔法攻击使他们成为绝对不可小觑的力量。

在游戏中有各种职业的角色登场,比如龙族和狼族的要塞可以生产擅长近战的僧侣,他们的拳脚会让你想起少林寺的功夫和尚;而巨蛇族和莲花族的要塞生产善于秘密行动的忍者,当他们行动时,一般人是看不见的。虽然是使用冷兵器作战的背景时代,但是一些角色仍然可以取人头颅于百步之外,这实在是一件很有诱惑力的事情。

一流的画面和AI

Liquid的制作人员很有信心的表示,《魔域帝国》中显示的地形是所有RTS游戏中最棒的。游戏中呈现的几乎是一个活生生的世界,每一个场景都是用心制作。在这个世界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点儿火星都有可能引发大火灾;当一支军队穿越森林的时候,栖息在森林中的鸟群将会惊起;在农夫进行日常劳作的场所,鸟儿们从树林中展翅飞扬;贤者在道场外悠闲地吸着水烟,武士们在道场里训练,沿路延伸,一名歌姬舒服的享受着屋外的温泉。在游戏中,观察周围生动的场景几乎成了一项乐趣。

游戏中所有的角色几乎都是会思考的,作战单位会对地形、对手能力、战斗中的距离作出明智的反应。例如说弓箭手当遇到突击便会逃到更高的地方,而突击的骑兵又会懂得自动找出较弱的敌人,另一方面步兵则会根据对手的实力和距离来决定到底是配备主武器还是副武器。而骑兵呢,若玩家将一匹马给了一个枪兵,他就成了骑兵,若分发给了弓兵,他就成了弓骑兵;若给了平民,那这个平民在移动及运输上的效率就会提升。最厉害的是当士兵们空闲下来,他便就会自动进行练习,就连平民也会发明一些新的科技。在战斗时,敌人会显得相当的聪明和狡猾。比如当你进攻电脑的基地时,也许他们并不会负隅顽抗,而是将一部分军队派去骚扰你的后方。同时,在战斗中的应变能力电脑也表现的并不逊色于一个普通玩家,比如一个骑士,当距离远的时候他会用火枪攻击,而你靠近他后他就会抽出武士刀来作战,

战斗是极具乐趣的!

无论如何,战斗系统都是即时战略游戏的重头戏。是否拥有平衡的军队和种族力量,这是衡量一款即时战略游戏成功与否的标准,Del Castillo 说:“如果最无关紧要的细微之处出现差错,玩家便会注意到,并开始利用这点瑕疵。”为此制作小组制作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其中包罗了所有作战部队的关键数据信息,并以此来驱动整个游戏,避免游戏中出现有战术BUG出现的情况。小组中有相当的成员曾经是C&C、星际争霸的开发人员,借鉴以前的经验,Liquid在游戏中对各兵种的平衡性的把握程度、质量是相当完美的。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到《魔域帝国》的独特的“阴阳系统”。Castillo认为这个系统是制作者们“研究引用东方文化的一个表现”,这个取自东方传统的善恶对立概念而创造的系统,主要是用来鼓励玩家在小规模攻击和防御多下心思,将重心放在战略战术上而不是无节制的发展人海战术。当玩家的部队与敌人展开小冲突后,就会获得阴或阳点数,阴阳点数就应用在训练建筑的特殊技能发展上。不同的行为可以得到不同的点数,为了保持阴阳平衡,就要进行不同的战略活动。

另外,本游戏中的英雄将是战斗中的活跃人物。在一般的即时战略游戏中,虽然玩家拥有高素质的英雄,但是总是由于剧情的需要而只能将他藏于深闺,英雄一旦死亡游戏就得结束。但是在《魔域帝国》中,除了最主要的人物(比如Kenji)不能死去外,其他的英雄都可以死掉,而不影响游戏的进程。当然,“我们也考虑在后面的剧情关卡中减少禅宗大师可召唤数量……”Castillo如是说,这是为了避免英雄沦落为普通的高级兵种。

del Castillo对《魔域帝国》有着强大的信心,当谈到他的这款爱作时,他总会摇头晃脑的来上一堆“很酷”的评价,“玩这个游戏就象是在看一场武侠电影的感受,这难道不是很酷的吗?”“你可以在森林里发动一场不让对手发现的漂亮的伏击战,这难道不是很酷的吗?”“你可以找到马群,训练它们,然后将自己的部队升级为快速移动的骑兵军团,这难道不是很酷吗?” 不错不错,看起来一切都很酷!对于这款得到E3大展编辑推荐奖的游戏,在《魔兽争霸3》推出之前,它也许是最值得一玩的即时战略游戏。结果谁知道呢?等到12月份,玩家们亲手拿到这款值得期待的大作,一切就可以见分晓了。

评论:魔域帝国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