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关 踏中之战

单挑:袁綝 vs.牵弘

对话:张嶷-杨欣(退) 赵广-王颀(发生过赵广殿后事件)

难度:选一-★ 选二-★★

胜利条件:姜维逃至指定点

失败条件:赵广死亡

印授条件:触发全部剧情,所有人撤退到指定地点(姜维要最后一个)

出战限制:可上场的全部强制出战。

选择一:本关出战人数少且地形障碍多,如果要拿印授要稍微注意走位和宝物配置。一开始只有五回合,第三回合之后,牵弘队出现,此时赵广回到踏中会引发赵广殿后事件回合数才会升为15回合。此时赵广除了攻击力以外全能力+50并且状态上升,敌军部队全以赵广为主要目标,若赵广离开殿后位置后会强行回到该位置,之后每过三回合赵广能力会再上升。靠近撤退点杨欣兵团出现。而敌人小于八时也会有无限追兵。附带一提,张嶷战死也可完成印授条件。本关结束之后赵广死亡。

选择二:流程同上,但赵广不会全能力+50,要小心保护他,建议装备飞龙道袍和犀皮盾增加格档率。杨欣兵团新增7弩兵3强弓手并全军加防。

赵广死亡、蒋舒离队

第三十关 阳安关之战

单挑:傅佥 vs.蒋舒

对话:傅佥-句安 傅佥-胡烈

难度:选一-★ 选二-★★★

胜利条件:撑过15回合

失败条件:傅佥死亡

印授条件:触发所有单挑对话

选择一:本关我军只有傅佥一人而已。傅佥每三回合全能力上升。战后傅佥死亡。

选择二:要注意的是胡烈有装备春秋会援护攻击,傅佥喊话时能力不上升。

傅佥死亡

第三十一关 桥头之战

单挑:赵统 vs.赵明(七星剑

对话:诸葛果-诸葛绪 甯随-诸葛绪(选一才触发)

难度:选一-★ 选二-★☆

重要物品:1.3版宝物库有轻云战袍

胜利条件:选一-全军通过桥头→全灭敌人 选二-六人通过桥头→全灭敌人

印授条件:两回合内全灭赵明部队

出战限制:本关柳隐、关索、霍弋、花鬘、廖化、张翼、宗预不能上场,其他人强制出战。

选择一:一开始先击退虎豹骑队后快过过桥,短腿的要配凉州马、并上好强行。全军过桥后回合数延长,诸葛绪大军出现在北岸并全军降攻降士气,将其击退后过关。

选择二:尽快突破虎豹骑队,且要六人以上过桥回合数才会延长。过桥后诸葛绪部队士气下降。

第三十二关 剑门关之战

单挑:杨兰 vs.蒋舒 马岱 vs.庞会 句扶 vs.句安

对话:姜维-锺会 句扶-蒋舒 张翼-锺会 杨兰-锺会(和蒋舒单挑过) 诸葛果-锺会(和杨兰对话过)

难度:选一-★☆ 选二-★★☆

胜利条件:击退锺会

印授条件:全灭敌人

出战限制:本关柳隐、关索、霍弋、花鬘、宗预不能上场。

选择一:敌军一共有四轮的进攻。第六回合马岱在西关出现,我军攻防上升。先在东关挡住第一波敌人的攻击,之后第二军团在北关进攻,待他们进入关内后廖张两人出现,敌人降防+混乱麻痺。第三轮胡家父子领军在西关出现并中了火计,全军降防+混乱麻痺以及扣200血,击退后锺会本阵的大军会从北关进攻。靠近锺会本阵则左右出现武卫营的伏兵部队连同虎豹骑队一同进攻,我军全军降防,千万不可大意。

选择二:流程相同,但第二波部队中伏时只降防,不会对关中军团使用火计,锺会的伏兵还增加大戟士和强弓兵并且敌军加攻,请小心应对。

到此关为止,若张嶷存活且段谷之战全灭敌人则会有是否在阴平佈置守军的选项,若不佈置守军则进入历史线(选2),否则进入幻想线(选1);若其中一个条件没满足则必定进历史线。

历史线:第三十三关 绵竹关之战

历史线关卡

糜照诸葛尚临时成为我军

单挑:张遵 vs.师纂

对话:关彝-邓忠

难度:☆

胜利条件:歼灭一开始的敌军→友军全部送死。

失败条件:邓忠和师纂兵团被歼灭之前我军和友军任一人死亡

出战限制:仅诸葛尚和糜照能装备、出战。

通关流程:一开始不能有人被击退,击退邓忠军团后除了诸葛尚和糜照以外的军队会主动出击而被邓艾大军包围,让他们送死后发生剧情,结束本关。

历史线:第三十四关 成都之战

单挑:姜维 vs.胡渊(复活后才发生 姜维降防 hp扣200) 张翼 vs.蒋舒(张翼死亡)

对话:姜维-句安 姜维-蒋舒

难度:★

胜利条件:击退胡渊部队→让蒋斌送死及让张翼被蒋舒挑死→让锺会送死→撑到第15回合

失败条件:姜维在15回合前战死、张翼不是死在蒋舒手上

出战限制:只有姜维和张翼。

通关流程:击退胡渊的军队之后,六将领带一堆骑兵前来进攻,这阶段要故意让张翼和蒋斌去死(张翼必须靠单挑蒋舒,直接被击退战斗会失败),然后锺会左右两侧出现敌军,锺会死后胡渊会复活并加攻防,并有无限增援的骑兵。回合数撑到15后进入历史线结局。

幻想线:第三十三关 江油之战

幻想线关卡

张星彩加入,自带煌天

单挑:张遵 vs.师纂 张星彩 vs.邓忠(选择二需HP剩50才能发动) 张星彩 vs.田续

对话:关彝-邓忠 诸葛瞻-邓艾 诸葛果-邓艾(须先触发和诸葛瞻对话) 张嶷-邓艾

难度:选一-★☆ 选二-★★☆

胜利条件:全灭敌人

失败条件:张星彩、诸葛果、诸葛瞻任一人死亡

印授条件:触发所有和邓艾相关的对话

出战限制:本关我军只有诸葛果、张星彩、张嶷。

选择一:一开始敌军降攻防且HP-200,虽然一度混乱但很快又恢复。首先给防御脆弱的友军加防否则容易被打退,而邓忠必须先靠星彩挑掉否则无限复活。第6回合张嶷出现,其馀兵团也一併出现并降攻防,9回合糜照和诸葛尚出现,敌人混乱。1.3版击退邓艾得济河论。敌全灭后邓忠被诸葛尚挑死,结束本关,结局跟历史线完全相反。

选择二:敌军HP只扣100而且没降攻,要留意脆弱的友军。把张嶷装柳叶甲和犀皮盾,因为若暴露在装备春丘左传的丘本的攻击范围时,他会不停援护攻击。两人组第12回合出现。

张遵生还战后得丈八蛇矛

幻想线:第三十四关 汉中追击战

单挑:廖化 vs.皇甫闓 赵统 vs.夏侯咸 袁綝 vs.王买

对话:马岱-庞会 姜维-杜预 句扶-句安 杨兰-蒋舒 姜维-锺会 柳隐-锺会 刘敏-蒋斌 姜维-柳隐 句扶-柳隐(双方攻防上升)

难度:选一-☆ 选二-★☆

胜利条件:击退锺会

失败条件:锺会逃走、蒋斌或王含死亡

印授条件:触发全部单挑并全灭敌人

出战限制:本关诸葛果、张星彩、张嶷、关索、霍弋、花鬘、宗预不能上场,柳隐强制出战。选择二只能派九人。

选择一:一开始只有柳隐和友军王含、蒋斌。给柳隐护心镜。第三回合我军和锺会大军出现,敌人全军降防降移动力并开始大撤退,趁势冲杀。一开始敌人会往骆谷道逃(右上角),柳隐占住关卡后敌人还会再一次降防降移动力且会改逃往斜谷道(左上角),王含和柳隐一占完关卡就要立刻前往左上角的关卡堵人。注意一旦让锺会逃掉就失败了,姜维和杜预对话关系到之后的春秋左氏传,因此要特别留意锺会和杜预移动力恢复的时机,柳隐占住关卡的时机也要注意,等他们两位快到右侧再占领关卡再迫使他们往回走。

选择二:这边只能派九人。初始阶段敌人会源源不绝的进攻,直到第八回合。注意15回合后或是柳隐占领关卡后中军会改成主动出击,羊锈也会替敌军回血、回复防御。

战后得凤凰羽衣

第三十五关 子午谷奇袭战

单挑:杨兰 vs.胡奋(两人皆撤退)张星彩 vs.庞会

对话:句扶-句安 张翼-蒋舒 姜维-司马昭

难度:选一-★★★☆ 选二-★★★★☆

重要物品:纶巾

胜利条件:第16回合后姜维接触司马昭(困难难度为11回合)

失败条件:被敌人发现奇袭队的行踪或是敌军攻破防线

印授条件:撤退人数低于三人(不含杨兰)

出战限制:本关张嶷、关索、霍弋、花鬘、宗预不能上场,能出战的我军全部皆已经分配好战斗位置。

选择一:这关是相当有意思的一关,但也是幻想线的第一大难关,请务必要有需要大量SL的心理淮备。一开始两个兵团已经分派好人选,请务必挡住敌军并事前要给好装备。左边靠星彩(丈八蛇矛or流星鎚+柳叶甲+仇国论)、甯随(补血+应付强弓手)、刘敏(主要应付强弓手)就够了,其他人都去右边帮忙吧,右侧还有敌人可能会从山地绕过去冲破防线的漏洞。敌军包括所有骑兵队和强弓兵和谋士团可是每4回合无限复活的。这关本部兵团的任务是「挡人」而不是全灭敌人,因此主要先解决威胁较大的虎豹骑和强弓手,面对一般的骑兵团则以只守不攻的作战策略,然后设法吸乾or耗光谋士的MP并放著没魔的他们,否则复活后魔会回满更麻烦。至于左边的两人,一开始先往左侧走,出现讯息后停下脚步(最多只能前进到左侧的小城),等第4回合士兵转向后马上干掉小兵,然后等到第七回合(不然会被一名隐藏士兵发现),第七回合后先让杨兰到指定地点触发破暗哨剧情,然后小心的避开士兵和贾充的眼线到达宝物库所在营地,宰掉瞎眼的士兵后慢慢靠近大本营。第15回合司马昭出现,到第16回亮出胜利条件为姜维接触司马昭,等到第18回合事件发生后,先让杨兰挑掉胡奋,再让姜维接触司马昭后即可过关。

选择二:回合数仅15,姜维要装南中马,杨兰装凉州马才来得及。敌人几乎是一撤退就复活,敌降也带宝物。特别是庞会的破坏力很吓人,堵门的星彩一定要装柳叶甲之类的防具挡住他的攻击。

1.3版战利品为八卦仙衣

罗宪加入

第三十六关 永安防卫战

单挑:诸葛尚 vs.甘宁(选择二要自行触发) 罗宪 vs.沉莹

对话:关索-杨宗 霍弋-杨宗 关索-留平 张嶷-沉莹 甘宁-关索(关索扣HP) 花鬘-关索(触发关索对甘宁对话后,关索再扣HP)

难度:选一-★☆ 选二-★★★

重要物品:元戎弩(第三回合后去宝物库领取)

胜利条件:击退濮阳兴

失败条件:阎宇死亡

印授条件:全灭敌人

出战限制:本关只有罗宪、宗预、张嶷、关索、霍弋、花鬘参战。

选择一:战前记得装备我军,给罗宪装备丈八蛇矛(禁卫军可以装剑、枪)。一开始只有罗宪和宗预,友军只有诸葛尚、糜照和杨宗可操控。第三回合出现讯息后去宝物库拿元戎弩。步家兄弟每被击退一人就有部分士兵撤退。剩5只兵时发生剧情,诸葛尚撤退,击退步家军后陆家军和南中军抵达,留意我方人少,被混乱或击退一人状况就不利,要特别注意敌人的谋士团,宗预可以放豪雨阻止敌策士的火攻,此时可控制诸葛瞻和阎宇了。敌人再少于一定数量濮阳兴出现,将之击败即可。注意一靠近甘宁她攻防会立刻+200并主动出击,要触发关索和甘宁的对话不容易。

选择二:甘宁潜入时会直接以阎宇为攻击目标,诸葛尚必须自行触发单挑解除围机,高难度下不能控制诸葛瞻和阎宇。敌人援军增加了左右翼的水军队,一侧会阻挡南中军团,另一侧会直接从缝隙杀向阎宇。

第三十七关 凉州争夺战

单挑:句扶 vs.马隆 马隆 vs.秃髮树机能(和姜维对话后)

对话:马隆-姜维 马隆-诸葛果 姜维-胡渊

难度:选一 - ★☆ 选二 - ★★★

胜利条件:全灭敌军

失败条件:马隆死亡

印授条件:触发所有和马隆有关的剧情

出战限制:本关罗宪、张嶷、关索、霍弋、花鬘、宗预不能上场。

选择一:先以救出马隆为重点,友军也只有马隆能操控,要留意游牧骑的高移动力以及超大攻击范围。击败若罗拔能后秃髮树机能和铁甲车出现,秃髮让马隆去单挑即可。

选择二:一开始马隆加攻防,可是姜维军第三回合才会到,注意靠近秃髮树机能时会出动别动队夹击我军。

马隆曹绫(自带华铤)、夏侯霸(自带燕翎锁子甲1.3版再自带破天贯云枪)加入

马隆加入时可以选择兵种:智勇双全→将军,武勇过人→轻骑兵

过场得到飞景雌雄双剑

这边就会依好感度正式决定女主角了,亦关系到最后的结局

第三十八关 祁山之战

单挑:夏侯霸 vs.李辅 句扶 vs.胡渊 张星彩 vs.文鸯(需文鸯出击事件后或高难度选择突破防守,星彩HP-100,文鸯全能力恢复原始数值降攻防)

对话:姜维-邓艾 姜维-三女角之一(看之前选择谁并根据好感度会加对应的能力) 诸葛果-师纂(同意使用计策才有) 曹绫-司马亮(同意使用计策才有)袁綝-师纂

难度:选一 - ★☆ 选二 - ★★★★

重要物品:1.3版宝物库有伤寒杂病论

胜利条件:全灭敌军

失败条件:本阵被攻破

印授条件:对话邓艾、单挑李辅、胡渊

出战限制:三位女主角必出,选择一如果派上马隆、廖化、张嶷就会很好打。

选择一:基本上攻击顺序为:右翼荀恺阵→左翼司马亮阵→邓艾本阵,只要靠近荀恺阵、司马亮阵,所属部队士气会下降。第8回合敌军状态时文鸯"全能力+100",同时身旁的两个的武卫营"攻、防、敏+70"及全能力上升并主动出击,一定要靠星彩单挑把他上升的100能力扣回来。虽然主动接近他虽然他也会全能力上升外带全状态上升,可是武卫营能力改为加100及全能力上升,重点是这样就没办法单挑降能力了。另外只要掌握以下要点就会打得很轻松:

1.若派马隆出击且同意他的计策,则第一回全军加防,第三回合敌方行动时文虎和武卫营突击本阵时会观望,直到第六回合才发动攻击,可利用这时间宰掉他们;假如没派或不采用则第三回合到达时会立刻发动攻击。

2.若派廖化出击且同意他的计策,则在敌人小于6时邓艾兵团会复活一次,不过廖化会出现在敌人右侧截断增援,否则邓艾被击倒前邓艾兵团会无限复活。

3.若派张嶷出击且同意他的计策,则攻到荀恺阵时邓艾欲攻击时会迟疑,否则会立刻发动攻击外加攻防上升。

4.战前同意曹绫的方针,则攻破荀恺阵时(佔领阵中鹿砦)会有讯息,之后她与司马亮接触时司马亮的军队会撤退,否则他的军队在邓艾军队大于六支时被击倒前会无限复活。

5.战前同意诸葛果的方针,则让她跟师篡对话,若后续关卡再陆续触发相关对话会影响到攸关后面洛阳决死战的剧情、难度以及邓艾相对应的下场。

选择二:一开始会被包围且遭受敌军的出击,文虎军一开始就会出击本阵,此时可选择突破文鸯阵或荀恺右阵,建议占领荀恺营寨以及快速回防本阵。不管选择为何,曹绫和诸葛果的方针还是可以执行,马隆的计略必须马隆在本阵(我军出场最后四人)才会发动。

1.回防本阵的话,尽快让星彩和文鸯单挑并迅速集火他以及那两只有能力加成的武卫营,然后要快速清掉敌人的奇袭队,此时邓艾、司马亮、荀恺的部队会撤回各自营地。接著可在此时执行张嶷和廖化的计策,并如同选择一的进攻,要注意的是攻到敌人营地时敌军会各自加攻防(哪一营都一样),另外过15回合会有第二波的奇袭队,留守本阵的部队不到四人就会降攻。若直取邓艾本阵的话亦会顺著司马亮的意让他坐收鱼翁之利,还是建议步步为营。

2.攻击荀恺阵,则廖化和张嶷有出战的话还是可以选择执行他们的计策。派一个低防又高格档(装柳叶甲+狮面盾)的部队顶住司马亮的攻击,其馀的人先快速攻下荀恺阵。防守本阵的部队最好加个状态然后主动出击,因为文虎也有铁鞭会击退一格,要是被趁隙让敌人进入指定范围就完了。文鸯还是维持第八回合出击。刘敏最好配个仇国论守本阵,利用它附带的降防效果攻击敌人,其馀部队就趁此机会快速击杀以支援被困住的我军部队。

注:女主角的能力加成,杨兰和诸葛果会依好感度对应加成25、40、50(杨兰是攻击&敏捷,诸葛果是精神&防御),曹绫线基本+25(攻击&精神),完成汉中撤退战对话+15,19~20关过场选项选都不去+10。能力加成达50者,姜维相对应的能力值+10。

第三十九关 武功之战

单挑:罗宪 vs.李特(平)曹绫 vs.杨欣

对话:句扶-李特 姜维-齐万年 杨兰-文鸯  诸葛果-师纂(祁山之战对话过才有) 姜维-邓艾(印授,限10回合内)

难度:选一-★☆ 选二-★★★☆

重要物品:孙子略解

胜利条件:全灭敌人

印授条件:姜维对话邓艾

选择一:关卡本身不难,难的是触发姜维和邓艾的对话。靠近邓艾敌人本阵时,文氏兄弟以及敌人的精锐部队会出击。想要触发姜维和邓艾的话行军速度就要快,擅用风龙这类大范围的策略,第10回合的敌军阶段邓艾就会撤退,回合数还满吃紧的,如果曹绫学到沙暴会比较容易些。打败氐族两首领后外族兵会投降。

选择二:姜维分队降敏以及麻痺且会被氐人夹击,尽快击退两首领,从上分靠近邓艾时会出动预备队。

第四十关 长安之战

单挑:张星彩 vs.陈骞

对话:马隆-胡渊 曹绫-司马亮 杨兰-蒋舒 句扶-句安(句扶全能力上升) 姜维-杜预(春秋左传,需在汉中追击战时姜维对话过杜预)

难度:选一-★ 选二-★★☆

胜利条件:姜维接触杜预→击退城外军队→斩杀句安

失败条件:句扶死亡或杜预死亡

印授条件:触发全部单挑对话

出战限制:本关两位孝兴皆为必出武将(句扶、马隆),句扶不能撤退否则战斗失败。

选择一:本关实际上只有15回合。第三回合后让姜维接触杜预,全灭敌人后两叛将出现,任务条件改为斩杀句安。打败句安后发生剧情,句安被蒋舒背叛后被句扶斩杀。

选择二:姜维对话杜预后回合数剩12,留意城内有抱车。句安要只剩他一个才能击退否则无限复活。

第四十一关 潼关之战

单挑:柳隐 vs.荀恺

对话:诸葛果-诸葛绪(31关对话过,诸葛绪投降) 句扶-蒋舒 杨兰-蒋舒 姜维-陈骞 姜维-王濬(王濬投降) 姜维-曹绫(和陈骞对话后,1.3版得印授

难度:选一 - ★☆ 选二 - ★★★

重要物品:养由基之弓(和荀恺单挑后至宝物库取得)

胜利条件:全灭敌人

印授条件:触发和司马家政权有关的对话

出战限制:本关张星彩、关索、花鬘、赵统、袁綝、宗预、夏侯霸担任分队队员因此不会上场。

选择一:若派张嶷上阵,则他决定使出如同段谷时的绕道策略。一开始先攻破陈骞军,陈骞一退则两个守关口的步兵就撤退,否则他们无限复活。攻击关口的时候要注意敌人的抱车和强弓兵。第10回合张嶷出现在右下角,敌人全混乱+降防。

选择二:由于守关的士兵会无限复活,只能乖乖从水上绕道。要注意接近时会遭到王濬的水军埋伏,敌军攻防上升,我军降防,靠近岸边陈骞的部队会开始有反应。由于上岸地点只有一格,因此要小心,最好有人能装南中马和凉中马进行抢滩行动。

第四十二关 安邑之战

单挑:赵统 vs.周旨(选择二不撤退) 关索vs.庞会(平,双方都加攻降防) 张星彩 vs.胡奋(选择二不撤退) 夏侯霸 vs.刘渊(平)

对话:马岱-庞会 夏侯霸-庞会 杜预-卫瓘

难度:选一-★ 选二-★★★

胜利条件:全灭敌人

印授条件:触发全部单挑对话

出战限制:本关只有张星彩、关索、花鬘、赵统、袁綝、宗预、夏侯霸。

选择一:本关只有上述武将参战,把好装给他们,马岱和杜预作为友军出战。击退刘渊之后他会投降,匈奴兵撤退,其馀就步步为营即可。若长安之战没拿到春秋左传可在宝物库补拿。

选择二:第五回合匈奴骑来支援,将兵力集中在左下村庄全军就会加防,匈奴骑攻击范围两格,可用攻击范围相同的袁綝对抗之。靠近卫瓘本阵会有预备队出现且攻防上升。

第四十三关 河内之战

单挑:花鬘 vs.周旨(平) 张虎 vs.张球(平)

对话:夏侯霸-陈泰 关索-庞会 刘渊-陈泰 张星彩-司马望 赵统-周旨 袁綝-张特(退)夏侯霸-夏侯和(退)

难度:选一-★☆ 选二-★★★☆

胜利条件:全灭敌人

失败条件:陈泰或张虎死亡

印授条件:劝降张特和夏侯和

出战限制:本关我军也只有张星彩、关索、花鬘、赵统、袁綝、宗预、夏侯霸会出战。

选择一:一开始只有魏军四将,第二回合敌军会降攻防和士气。我军和敌人残军第五回合会出现在左下角,魏军能力上升,

此时出现提示让刘渊和陈泰接触,两人对话后在第10回合之后刘渊会说服匈奴骑投入战场(可操控)。第十回合小蜜蜂出现,若我军站在他们面前,会扣掉10000元使敌人会降攻防(反正不要乱花钱的话我军钱绝对够,花两次一万造成敌人状态下降,何乐而不为);敌军站在他们前面,则敌人会加攻防但是全体麻痺;若打爆他们也会使敌人加攻防。

选择二:第二回合敌军只降攻,第八回合我军才到且魏军能力不上升。此种状况下小蜜蜂容易被敌军抢走使敌军加攻防,要特别留意友军不要被包围、并些许SL别让太多敌人回复足止状态。

1.3版中若魏军无人撤退,战利品为河曲马

第四十四关 洛阳城外之战

单挑:杨兰 vs.王颀(复活后才发生,限28关对话过) 姜维 vs.文鸯(平) 张嶷 vs.马貌(西蜀地形图

对话:姜维-邓艾 桓楷-王颀 陈泰-邓艾 姜维-夏侯霸 诸葛果-师纂(限武功之战对话过) 姜维-三女角(看之前选择谁) 姜维 - 锺会 姜维or杨兰-鲁芝(退,对话的人不同得到的果子也不同)

难度:选一-★★☆ 选二-★★★★★

胜利条件:全灭敌人

印授条件:战斗结束后我军和友军合计20支部队以上

出战限制:张星彩、关索、袁綝、夏侯霸会作为友军支援,赵统、花鬘、宗预则不能出战。

选择一:把好的宝物先留给一开始迎击的我军。虽然出战名单不会有张星彩、关索、花鬘、赵统、袁綝、宗预、夏侯霸,但是也要帮张星彩、关索、袁綝、夏侯霸这四个人装备(一般的武器防具就够了,最好满级,因为一般的装备在友军型式下无法获得经验),他们会以友军型式支援。注意文鸯全能力上加100,一开始看看那敌人精美的中军佈军,外加文鸯还带了夜明盔因此混乱后会马上回复,后方还有六名仙术士会疯狂输送。虽然敌人阵势庞大且容易短兵交接,不过敌人只有在移动后可攻击到的范围才会主动出击(除了文鸯),因此还不会太难。打败前方中军后武将们在北岸出现,回合数增为40。小心只要北岸有7只我军外加姜维也在,邓艾会放火把两军隔开,所以姜维要最后一个上北岸,建议朝右方进攻。第18回合出现敌方败退的讯息,司马冑部队能力下降,第20回合陈泰、张虎、张星彩、关索、袁綝、夏侯霸以友军型式出现在左上角支援并加攻加移动力,敌人全降防降士气就好打了。

选择二:王颀军团会加能力,陇西骑兵帐面攻、防、敏加60,文鸯军团这边八只骑兵换成弓兵且全军主动出击,要留意防低的部队和策士,尽量靠左佈阵别让陇西军太快攻击到我们。时间一到或是姜维一越线,就会自动兵分三路进军,因此一定三路都会被攻击。中间这路还有源源不绝的敌人,直到友军出现为止,魏军出现时敌军只降士气。兵分的三路为出战顺序1~7人为中路,8~11和诸葛瞻为左路,12~15和桓楷为右路,因此开战前就要调整好出战顺序以因应过桥后的分兵。

如果祁山、武功和洛阳城外战都有让诸葛果和师纂对话,洛阳决死战将不会出现邓艾。

若邓艾遭下狱,洛阳决死战难度会比较简单一点;否则难度较高,但是会有姜维和邓艾最后的剧情,值得挑战。

第四十五关 洛阳决死战

单挑:曹绫 vs.贾充 张虎 vs.师纂(有邓艾,困难版复活后才发生) 夏侯霸 vs.师纂(无邓艾) 马岱 vs.庞会

对话:姜维-邓艾(邓艾出场时) 姜维-司马炎 姜维-锺会(锺会撤退)姜维-文鸯 三女角-司马炎(看之前选择谁) 赵统 -文鸯 张虎-文鸯

难度:邓艾下狱-★☆ 邓艾出场选一-★★★ 邓艾出场选二-★★★★★  

重要物品:典论(拜访太学)

胜利条件:消灭司马炎→(若邓艾有出场,追加击败邓艾)

失败条件:剧情女角死亡

印授条件:巡礼洛阳城全名胜

出战限制:夏侯霸会以友军型式出战,三位女主角必定上阵。

邓艾下狱:战前记得装备夏侯霸,他会作为友军型式在魏军侧出击。文鸯此战仍是全能力+100。若邓艾没登场,则本关比较好打,步步为营就行了。桓楷靠近金墉城(左上角)会潜进去,占领后会发生剧情,我方攻防上升。靠近武卫营本阵后武卫营会获得解放。打退文鸯后文鸯会归顺我方并作为友军参战。城内部队全被消灭时司马炎出现,姜维和她妻子会面对去司马炎,击败他后战斗结束。别忘了寻礼各地名胜,房子形式不一样的就是,包含宝物库共有八处。需姜维本人去巡礼,全巡礼完会有额外奖励(前提是曹绫不能撤退)。张虎和文鸯的对话不好触发,可以放弃没差。

邓艾登场:有两个选择

选择一:一开始不论南侧和北侧部队都受到伏兵攻击,必须先击败他们才可继续前进。北方魏军那边用桓楷加攻以及降敌人防就能搞定,南方就先利用骑兵在民居中90%的特性解决骁骑军,再收拾游击军,不过要小心文鸯会来乱。第二波敌军出现时就乖乖在原地等他们送死就对了。解放武卫营时,伏兵会出现攻击他们。桓楷的金墉城剧情还是可以发生,记得在面对司马炎前要巡礼完所有名胜。消灭司马炎后,全军会撤退,姜维会和邓艾作一对一的对决,把他打败就有这对三国后期宿敌最终的剧情,姜维五围+2,1.3版得到三尖袭岚破

选择二:一定要南北伏兵都被消灭后才能进城,而且是自动排列位置,敌人当然有安排。武卫营不再因我方接近才叛变,叛变时遭到暗算而降防。通往金镛城的路也有部队镇守,甚至桓楷潜入时都有敌人在等著他。邓艾部队打到一定人数时会下令军队先撤退,待姜维接近时,才会出现第三波「随机」的伏兵(多SL就知道了),此波伏兵还有设定在敌军回合加移动力,文鸯会在此刻复活一次,张虎和文鸯的对话可留到这时再触发。击退之后就是面对司马炎,最后还是一对一和这位宿敌单挑,高难度下两人HP不会扣到1,击败后全能力额外再上升10。

只要八处名胜全部巡礼完且曹绫存活,打败司马炎后就可以额外获得洛神赋

评论:三国志姜维传游戏58关及要点攻略